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给收缩预期或支撑铜价反弹

2019年04月12日 08: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今年以来,LME铜期价累计上涨8%,表现远不及同期铁矿石、镍等品种。业内人士指出,展望二季度,由于供给收缩预期增强、旺季需求前景可期,铜价继续走强的概率较高。

  铜矿供应收紧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铜矿供应收紧的概率依然高涨。

  南华期货分析师郑景阳指出,去年矿山干扰率意外下降,铜矿供应大幅回升。但今年以来,矿山供给扰动事件频出,包括秘鲁南部地震、全球第二大铜矿Grasberg减产、嘉能可计划刚果金铜钴矿减产等,上述扰动因素加剧了铜矿供应收紧的预期。而且刚果和赞比亚的铜矿供应仍面临矿产税上升的困扰,今年铜矿供给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增加。预计2018-2022年新增的铜矿产能有限,2019年预计新增铜矿50万吨,增速将下滑至2.4%左右。随着全球货币政策开启新一轮宽松周期,叠加供给收缩预期不断增强,铜价未来上涨的概率更大。

  资料显示,在一季度全球矿山扰动事件频发,1月4日,韦丹塔拥有多数股权的Konkola公司暂停了在Nchanga铜矿的运营。1月8日,帝国金属公司宣布正在关闭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波利山矿的生产。2月8日,智利国家铜业公司表示,智利月初的强降雨导致基建设施受损以及部分生产暂停,预计将损及旗下Chuquicamata和Radomiro Tomic铜矿产出。自由港在印尼的铜精矿出口许可于2月15日到期,且一直未获得新的出口许可,这令市场对于供应端的担忧情绪扶摇直上。

  旺季需求仍可期

  此外,铜在旺季的需求仍将相对旺盛。

  Fitch Solutions最新发布的铜供需展望显示,未来几年,受中国电力和基础设施行业以及电动汽车产量增长的推动,全球铜消费量增速将继续超过供应增速。铜价上涨,中国精炼铜产量预计将保持稳定增长。Fitch Solutions预测,中国仍然是全球铜产量增长的推动力。

  国元期货分析师范芮表示,农网建设仍将拉动铜需求。据报道,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完成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的要求,国网明确,今年将完成青海、西藏外“三区两州”(不含云南怒江州)和中西部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任务;南网要以市州为单位全部提前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电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累计值同比降低3.57%至243亿元,同期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降低8.96%至244亿元,但这并不足以支持今年农网建设将表现疲弱并带来铜需求不佳的观点。伴随农网建设项目的逐渐推进,配电网用铜需求仍将在旺季有体现的可能。而在需求端,中国国内基建落实带来的铜需求盲目预期在一季度得到修正,但存在预期过度修正至过度悲观的嫌疑,此外,虽然空调库存较高,但今年内销较好也许可以刺激空调生产,较去年不会下滑太多,因此空调行业表现也有一定超预期成分。需求端的过度预期修正和超预期空调内销,为铜市新的刺激点。基于此,对二季度铜市相对看好,并预计铜价将在二季度走出一轮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供给收缩预期或支撑铜价反弹

2019-04-12 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