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好兑现 期指或展开调整

2019年03月18日 08:45    来源: 期货日报    

  自3月8日大幅调整以来,A股期现货指数牛气冲天的单边上涨走势出现调整迹象,本轮涨势最为凌厉的创业板指数也在上周出现了明显回调走势。不过对于后期走势,市场分歧巨大,牛回头和反弹终结的声音均很强烈。笔者认为,本轮涨势已经结束,市场将有大幅调整需求,不过市场人气已经被激发,再度跌破前低的概率不大。

  利好因素已经全部兑现

  毋庸置疑,上证综指自2440点开始的这波上涨主要有三个推动因素。

  第一,2018年单边下跌导致的超跌因素。在本轮行情中,以前跌幅最大的中小创和中证500指数反弹幅度最大。截至上周五,上证综指、上证50等权重股指数最大反弹幅度已经接近或者超过30%,中小创指数的最大反弹幅度已经超过40%,甚至接近50%。至此,超跌因素已经完全兑现。

  第二,中美贸易摩擦缓解。自去年年底在阿根廷G20峰会上中美首脑达成协议以来,中美贸易谈判不断推进,最终达成协议,3月1后暂不再进一步加征关税。至此,中美贸易摩擦缓解利好因素兑现。

  第三,政策利好预期因素。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市场对稳经济政策预期强烈,管理层自去年10月后不断释放利好政策及预期。最大的政策利好出现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随着3月15日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释放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政策利好预期因素也基本完全兑现。

  资金面、基本面暂不支持行情纵深发展

  本轮利好因素完全兑现后,需要新的因素推动指数进一步上涨。在技术面(超跌)和政策面已经体现后,新的因素应该主要体现在资金面和基本面上。

  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新增人民币贷款一度远超预期,创历史新高,M2当月同比增速回升至8.4%,短期的Shibor利率和中长期的国债到期收益率也明显走低,资金面支持A股期现货指数强势上涨。但上周公布的2月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信贷数据环比均大幅下降,低于市场预期,M2同比增速也再度回落至8.0%。利率走势虽然没有大幅反弹,但下行趋势明显放缓。另外,一季度是一年中资金面最为宽松的时期,随着时间进入季末,一般而言,市场资金面也将相对趋紧。资金面不支持行情进一步上涨。

  基本面上,上周统计局公布了1—2月宏观经济数据,虽然工业增加值(剔除春节因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增速维持平稳,没有继续下滑,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小幅回升,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很大程度上受房地产投资回升支撑,持续性存疑,而制造业投资增速则回落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的质量不佳。另外,2月进出口金额同比大幅下降,制造业PMI也在荣枯线下运行。整体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结论

  随着本轮利好因素全部兑现,由于缺乏资金面和基本面的支撑,本轮强势上涨行情基本到位。从近期盘面上来看,调整行情开始,第一调整目标在年线附近。在期指的操作上,建议前期多单离场,逐步逢高建仓空单。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