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事起非标业务股东短期套利? 和合期货新年连被处罚

2019年02月03日 11:46    来源: 中国经营报    

  2018年已经遭受证监会4次处罚的和合期货,新年的1月仍未平静。

  2019年1月15日,山西证监局对和合期货出具了警示函,称其报送的风险监管报表存在漏报、错报的问题,风险监管指标“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的比例”计算不真实、不准确;18日,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对和合期货及相关责任人处以共计52.5万元的罚款,称其存在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

  关于上述两起处罚是否存在关联性,《中国经营报》记者分别联系了山西证监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未得到有效回应。但多名业内人士坦言,和合期货的非标业务做得很大,这几乎众所周知。可以说,和合期货的风险正伴随着监管的脚步逐渐暴露。

  本报实习记者张瑶记者郑利鹏上海报道

  风险准备金严重不足

  据了解,开头提到的监管指标即期货公司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总额的比例,监管标准为100%,预警标准为120%,而风险资本准备总额包含期货期权经纪业务风险准备、资产管理业务风险准备和其他风险准备三大块。

  “这一指标是期货公司基本风控标准。”一名期货公司资管部负责人直言,“很少会有期货公司在这一指标上越过红线。”

  公开数据显示,近几年和合期货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每年维持在1500万元左右。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其资管子公司和合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合资管”)庞大的业务量。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和合资管在2016年和2017年共成立了211只产品,2017年产品累计募集规模逾100亿元,且大多为混合类产品。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量级?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为1249亿元。一名期货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和合期货的资管非标业务量在业内至少可以排前三。

  期货资管要有总规模的比例作为风险金。从数据来看,和合期货的利润大部分来源于其资管子公司。

  “很可能因为资管业务规模比较大,但是风险准备金不足,所以在财务上造假。”上述期货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其抵挡风险的能力不足,甚至会出现兑付问题。

  据了解,今年1月,有多个和合资管投资人发帖称“和合资管安盈保1号”逾期。早在2018年6月,有投资人发帖称“和合资管-安盈保3号德奥通航股份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到期未能兑付。

  据本报记者向投资人了解最新进展,该项目到期时间为2018年3月,至今未兑付。原因在于,其最终投资标的上市公司重组失败,没有兑付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和合期货首次因为风险监管指标的问题被处罚。2018年5月,和合期货由于“净资本与净资产比例低于40%”被山西证监局警告并罚款;2017年5月,和合期货还曾因为“净资本与净资产比例监管指标未能持续达标”被山西证监局责令改正。

  违规成本低利润率高

  和合期货的排名一直不太理想,且已经连续两年评级为D。“一些期货公司的分类评级低,愿意铤而走险挣这份钱。”上述期货公司高管向记者分析道。

  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做非标业务的多是中小期货公司,因为其他业务开展得并不顺利,所以想通过资管的牌照挣一些通道的钱。

  据了解,期货资管的标准化业务主要投向二级市场,比如期货、股票等。但对于中小期货公司,做标准化业务很难融资也不能保证一定盈利。相比之下,非标业务则简单得多,成立一个资管产品,投向信托计划或公募基金子公司专项资管计划,赚取固定的通道费。只要量起来了,盈利也很可观。

  正如一名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现在期货资管很难做,正规的业务赚不了钱。非标虽然就赚个手续费,但是体量大,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都有可能,比经纪业务来钱快得多。”

  此前,期货资管非标业务已暂停备案,和合资管目前的非标业务为被叫停前的存续类非标。2018年,证监会发布的资管细则明确了期货公司及子公司不可以投资于非标资产。

  期货资管的非标业务正在逐渐清理中。从这个角度看,和合期货继续经营存续非标似乎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非标不比标准化业务,投资的范围、投向、交易的可追溯性都很差,风控也无从谈起,导致业务经常容易出问题。

  从和合资管成立的诸多产品最终的投向来看,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借贷给公司,另一种是投资于电子银行承兑汇票。

  借贷给公司最大的风险点在于不可控,不知道资金具体的操作;银行的承兑汇票表面上看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实际上问题很多,比如被查询过多次、被冻结或被挂失了无法承兑等等。一名投资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作为以非标为主营业务的和合资管,在非标存续产品到期后该如何生存发展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截至记者发稿,和合期货方面未回应本次被处罚及其非标业务和后续发展等问题。

  上述期货公司高管向记者分析,“现在资管业务很难开展,结构化和嵌套型的产品都没法做了。有些期货公司正在取消自己的资管业务牌照,或者只保留资管的标准不开展业务。”

  股东“干政”

  工商资料显示,和合期货的三位股东山西吉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吉达”)、上海益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衡投资”)、深圳市御金中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御金中坤”)均为民营系公司。

  其中,大股东山西吉达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据记者统计,山西吉达多次质押和合期货股权,目前累计出质股权数为10635万元。除此之外,山西吉达还多次因债务问题被纳入被执行人名单,还曾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3次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据了解,除了经营问题,大股东山西吉达还曾直接干涉过和合期货的公司运营。

  2017年8月,山西证监局对山西吉达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原因在于一是由于公司干预,和合期货总经理办公室会议决议未得到有效执行,二是公司未按规定通知和合期货股权质押情况。

  2018年1月,证监会对和合期货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原因之一在于,其通过和合资管开展资管业务过程中,和合资管由其公司关联方实际控制和管理,和合期货未实施有效管控。

  “这也是一些期货公司的通病,好多股东都是民营企业,希望在期货公司上快速获取收益,所以就做通道型业务。”上述投资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分析道。

  颇值一提的是,和合期货的另一股东御金中坤,于2016年5月被注销基金管理人资格,益衡投资此前也因未及时披露年报、未按要求更新产品或重大事项被列入经营异常。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