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担忧矿难事件殃及供应 沪镍期价腾空而起

2019年01月31日 08: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自1月3日创下阶段新低86080元/吨之后,沪镍期货主力1905合约便展开震荡反弹。1月30日沪镍价格一度升至97890元/吨,区间累计涨幅超13%。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王彦青表示,1月以来,镍价更多由宏观层面因素支撑逐渐走高。国外方面,受经济前景偏弱影响,美联储态度逐渐转鸽,年内或不能实现两次加息,且美联储有暂缓缩表的可能,1月以来其缩表速度已低于计划,货币政策边际宽松预期给予镍价一定提振。国内方面,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出台,且央行通过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手段支持实体经济,也对镍价有一定支撑。

  除了宏观层面,王彦青表示,近日镍价涨幅扩大还涉及到淡水河谷矿难事件。虽然目前并没有明确消息表明此次矿难会对淡水河谷镍产量产生影响,但此次矿难将影响到整个公司运作,从而可能间接影响到作为全球最大的镍矿生产商淡水河谷的镍供应。

  广州期货分析师宋敏嘉认为,近期推动镍价上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镍铁新增产能投放进度不及预期,短期内镍铁原料供应偏紧,从而导致有南方钢厂选择在春节期间大幅减产;其二,国内一级镍库存呈现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叠加春节前下游备货需求较高,亦助推镍价上行。

  从基本面上来看,宋敏嘉表示,供应方面,中国和印尼镍铁产能投放延迟可能导致短期内镍铁供应趋紧,而菲律宾及印尼镍矿出口量减少将使得矿价较为乐观,利好镍价走势。需求方面,春节后部分不锈钢厂或将出现集中补货需求,预计一季度镍价或将呈现震荡上行态势。

  王彦青则认为,一季度沪镍期价将上演先扬后抑走势。虽然近期有各种利好消息引导镍价走高,但由于全球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仍难改变,政府或央行稳定市场的手段只能缓解下行压力,而不能逆转趋势,宏观需求的复苏仍需时日。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