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商品期权今日同步“首演” 中国期权市场进入差异化多元化时代

2019年01月28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今日,玉米期权、棉花期权、天然橡胶期权分别在大商所、郑商所、上期所同时推出,业内为之振奋。一方面,我国商品期权发展正式进入了扩容时期,另一方面,也预示着相关产业链进入了风险管理新阶段。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商品期权作为期货风险管理工具的重要补充,将为产业链上的种植者、贸易商以及深加工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同时,也将丰富参与主体定价方式、贸易方式、利润管理方式。此外,从本次推出的三个商品期权来看,与已有的商品期权存在明显差异,这也是根据需求者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的,彰显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

  差异化特征明显

  确保上市初期平稳运行

  1月21日,三家交易所同时向业内发布了玉米期权、棉花期权和天然橡胶期权的规则,这标志着三个期权的合约设计细则正式公开。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首批上市交易的三个商品期权合约月份为5月份、7月份、9月份、11月份和次年1月份合约,对应的标的期货为1905、1907、1909、1911和2001,共5个期权合约系列。

  上述期权合约存在共同特性的同时,也存在不同之处。例如,在持仓限额上,玉米期权合约与期货合约不合并限仓,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持有的某月份期权合约中所有看涨期权的买持仓量和看跌期权的卖持仓量之和、看跌期权的买持仓量和看涨期权的卖持仓量之和,在上市初期分别不超过10000手;具有实际控制关系的账户按照一个账户管理。而棉花期权的持仓限额为,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所持有的按单边计算的某月份棉花期权合约投机持仓限额为6000手,投机、套利与套期保值持仓之和不得超过棉花期权合约投机持仓限额的3倍;做市商持仓限额为20000手。

  与铜期权相比,天然橡胶期权主要有三个不同:一是行权方式。铜期权行权方式为欧式,天然橡胶期权行权方式为美式。二是行权价格覆盖范围。铜期权行权价格覆盖铜期货合约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下1倍当日涨跌停板幅度对应的价格范围,天然橡胶期权行权价格覆盖天然橡胶期货合约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下浮动1.5倍当日涨跌停板幅度对应的价格范围。三是期权结算价计算公式不同。天然橡胶期权是美式期权,结算价采用二叉树模型;铜期权是欧式期权,结算价采用BLACK模型。

  此外,玉米期权和天然橡胶期权暂不安排夜盘交易,但棉花期权在1月28日当晚起,各合约开展夜盘交易,夜盘交易时间与棉花期货合约相同。此外,棉花期权的最大下单数量为,限价指令的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100手,市价指令的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2手。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棉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和棉纺织工业的工业原料,产业链涉及棉花加工、流通、纺织、印染、服装、出口等多个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棉花期货上市以来,市场参与度不断提高,功能发挥不断深化,期现价格相关系数高达0.98,法人客户持仓占比超过50%。成熟的标的市场为棉花期权的上市打下了坚实的底子。安排夜盘交易,也是为了能够和国际市场接轨。

  丰富风险管理工具

  满足产业链多元化需求

  市场化进程不断推进种植者、贸易商、以及深加工企业都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期权作为期货工具的重要补充,将为相关产业主体提供重要的“保险”工具。 对于产业来说,使用期权作为套期保值的工具,在锁定价格风险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到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

  郑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棉花期权的上市有助于服务国家目标价格改革,棉花期权具有无保证金追加、功能策略多、能满足个性化需求等期货不具备的特点,涉棉企业可以利用期权、期货、现货形成多样化的风险管理组合,更好地管理生产经营风险,实现稳健发展。但期权对于大多数涉棉企业来说仍是新生事物,需要加强培训学习。

  辽宁禾丰牧业股份采购经理郝云飞表示,对于玉米期权,公司将重点放在期现结合上,帮助工厂锁定远期原料和成材购销价格,从而确定远期的生产利润。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库存管理,考虑的是当价格波动的情况下,如何防范原料及成品的库存成本。其次是工厂利润保值,在原料和成品均处于剧烈波动中,如何去稳定产品的生产利润,及如何提高产能的利用率。最后是原料的采购,实现对价格,品类,资金,供货期及售后的多样化改进。

  “玉米期权的上市将为农民带了一种新型的补贴方式(保险式),既不影响玉米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又能减轻财政补贴负担,这对农业市场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郝云飞说,对于生产加工企业来说,在原料与成品大幅波动时期,生产利润不固定,可以使用期权来防范未来加工利润下行的风险。

  在潍坊盛泰药业总经理助理兼交易总经理赵松看来,商品期权上市将促使市场有了更加稳定的交易场所、更加规范的期权合约,更加合理的权利金,以及更好的流动性等,同时给相关产品市场提供了期权工具,丰富了参与主体定价方式、贸易方式、利润管理方式。

  而对于玉米期权的使用,赵松表示,公司除了基差、价差交易外又增加了一个风险管理工具,对在市场的判断中,一旦有基差、价差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可以考虑期权是否能控制公司经营风险。其实企业不会选择特定的工具,而是根据自身对市场的判断结合合适的工具,因此,判断是选择工具的前提,但期权的上市,让企业除了交易单边方向的同时,多了波动率和多向的选择空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