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风险情绪改善 期货市场受提振

2019年01月21日 08: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月以来,国内外风险情绪改善带动全球及国内资产价格回升。业内人士指出,美联储释放偏鸽信号,国内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基调偏暖,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劲等宏观利好短期令市场风险情绪有所改善,大类资产价格上行,期货市场整体上涨。

  1月期货市场整体走强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上周,代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CRB价格指数连续三周上涨,国内文华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则连续四周收红。1月以来,美元指数承压窄幅震荡,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国内文华商品指数上涨4.86点至150.7点,涨幅为3.33%;同期CRB指数上涨7.31%。

  此外,上周全球股市普涨,原油价格涨幅超3%。全球投资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大类资产价格多数上行。

  从国内商品市场来看,工业品涨幅较农产品更为显著。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1月以来,国内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微跌0.19%,而工业品期货则上涨5.15%。工业品之中,原油化工品板块以及黑色系期货涨幅显著,约在5%以上,有色板块同期表现偏弱,仅上涨1%。此外,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1月迄今涨幅均在5%以上,其中代表中小盘的中证500股指期货涨幅居前。

  “风险情绪的改善带动全球股市回暖,A股上涨亦符合这一趋势,从资金流动看,近两周陆股通实现相对较高规模的持续净流入,深股通、沪股通分别净流入70亿美元、101亿美元,与全球风险偏好改善相匹配。国内外商品价格也受到了提振,整体出现上涨,但金属或受经济前景影响表现偏弱,国内煤钢价格保持稳定。”招商证券研究分析。

  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招商证券研究指出,2019年以来,全球范围内风险偏好呈现明显改善的态势,原因可能来自于以下三方面:第一,美国边际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相对稳定的经济表现和强劲的就业市场数据组合成一个流动性边际改善、基本面下滑速度温和的格局。第二,国际贸易市场情绪改善,推动风险偏好提升;第三,国内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基调也偏暖:国内减税降费措施持续出台,人民银行下调存准率,有助于经济预期稳定。

  光大证券分析师谢超、李瑾表示,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暂时回升。美联储释放偏鸽信号,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回暖,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劲,意味着货币政策获得更多宽松空间。国内降成本、促需求、国企改革、产业政策等积极信号持续释放,有待进一步被证实。“政策—经济”周期第四阶段,数据弱一分,政策松一分,通胀数据压力增大,但市场反映相对有限。从过去经验看,最终决定市场表现的还是需求预期,且市场拐点通常比PPI拐点大幅提前。此外,创业板业绩预告即将发布,市场对于创业板商誉压力已有一定悲观预期,在商誉减值释放后,有望出现风险偏好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不断酝酿发酵的风险事件,随着价格逐步反映,其市场影响的边际效应也在下降。

  “美国政府部分停摆目前持续。目前来看,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在建墙问题上僵持不下,美国政府停摆造成的不良影响越来越大,很难长时间持续。近期,英国议会连续通过两个议案,进一步限制了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欧盟方面态度也在放软,未来英国无序脱欧可能性下降。”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新凤表示。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