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 利多消息带来托底支撑

2018年12月18日 08:33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期指在隔夜美股继续重挫的情况下,全天延续宽幅振荡走势。当前,市场面临的外部风险依然较大。截至上周五,四季度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10%,标普500指数创4月2日以来收盘新低。美国全球知名的大型科技巨头亦集体大跌。美股高位回调的背后,反映了贸易摩擦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伤害。同时,近期英国脱欧进程反复、美国政府关门担忧等因素均加重了投资者心中疑虑。在外部风险因素持续、反复发酵之际,对国内投资者情绪的扰动就持续存在,降低中长期资金入市布局的意愿。

  当前,在海外股指回调,国内利多消息缺乏。在投资者风险偏好低迷的情况下,期指持续弱势整理。虽然美股的弱势将持续压制国内资金入市布局意愿,但对A股的利空传导也相对有限。近期国内会议召开,同时中美贸易谈判仍在稳步进行的情况下,我们依然预计相关利多消息将给期指带来托底支撑。

  不过,回顾过去几轮美国进入衰退期后资产价格演变历程,当前美股的回落,驱动力量仍来自于市场预期,并没有实质上的恶性风险事件。故从这一角度来看,美股可能暂时不会出现诸如2008年9月的暴跌。因此,美股回调对A股存在利空影响,但影响尚较为有限。

  从国内方面来看,上周11月的实体及金融数据均已发布。从数据上来看,包括工业生产、消费、PMI、出口等增速下滑,货币信贷数据好转也不明显。市场对后期经济走势的疑虑仍制约投资者风险偏好。不过,从后期来看,这有利于改善市场情绪的重要会议将陆续召开。本周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上周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后,市场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召开。若相关改革、开放等利多政策落地,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得到提振。同时,重要会议所释放的稳增长、提信心的基调,也将给市场增添信心。

  近期,虽然贸易摩擦仍存在不确定性的事件性因素,但是我国为达成中美两国元首在G20会议上的共识,仍在释放善意。上周五财政部宣布自美进口车暂停加税三个月,中美贸易谈判的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我们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回落,股市转熊的压力增大,特朗普继续在贸易问题上采取鹰派行动的压力在增大。另一方面,从美国国内来看,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丢掉了众议院。近期由于美国国会对美国政府预算案的分歧,导致市场对美国政府再度因缺钱而停摆的担忧重新增加。因此,在美国国内事务对总统牵制增多的情况下,对外寻求一个更为和缓的环境,避免内外双重夹击,可能是后期特朗普政府施政需要思考的方面。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中美贸易谈判积极的因素在增加。

  整体上,我们认为股指期货仍将在相对低位保持振荡态势。美股回调等利空因素仍在扰动市场,压制市场风险偏好。但我们认为,在未出现诸如雷曼之类的风险事件之前,由于今年以来A股已先于美股明显调整,故外部风险传导力度仍较为有限。此外,近期国内重要会议召开,市场风险偏好有望阶段性提升。我们预期中美谈判进程有向好可能,因此做空的风险较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