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正强:期货市场国际化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

2018年12月11日 16: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 (记者 祝惠春) 这两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做了两件大事,对中国期货衍生品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2017年,中国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上市,宣告中国期货市场告别工具单一,进入多元时代;2018年,中国首个已上市品种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标志着中国已上市期货品种结束封闭状态,进入开放时代。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期货业发展30周年。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期货业贡献了哪些可贵经验?今年期市国际化是资本市场一大亮点,又将为我国高质量发展做出怎样的贡献?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经济日报记者就此专访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

 

  记者:今年被称作期货市场国际化“元年”,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走出了我国已上市期货品种国际化的第一步,整体看,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加速前行。请问期市国际化有何战略意义?

  李正强:国际化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水到渠成的结果,也是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自信心的表现。当前,大宗商品的国际贸易已形成“期货价格+升贴水”的定价模式,期货价格越来越多的成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的定价依据。但目前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大量采购的大宗商品,大部分以美元计价,而不是以人民币计价。依托中国的经济体量及其在全球贸易格局中的地位,通过加快期货市场国际化建设,为全球各类投资者提供交易工具和风险管理平台,共同交易形成以人民币计价的、公开透明的、具有全球代表性的大宗商品价格,提高期货市场价格发现的能力,以此作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的定价依据,有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这也是我国维护国际贸易秩序,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方式,可以使全球投资者一起分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