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重利好释放 期指平稳回升

2018年12月04日 08:37    来源: 期货日报    

  G20峰会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周一市场迎来普涨格局。在风险阶段性消退的情况下,后期伴随一系列货币、改革等政策利多落地,期指的振荡弹升行情有望延续。

  周一,三大期指在G20利多靴子落地的情况下,出现显著反弹,全天高位偏强运行,涨幅均超过2%,品种间风格差异也不明显。在上周末中金所最新公布的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措施实施后,期指的成交持仓均表现平稳,小幅回升。期指IF及IC主力合约成交回升更为显著。整体来看,在相关交易措施进一步优化后,投资者积极理性参与。

  G20会谈靴子落地 风险偏好回升

  上周末G20峰会中美两国元首成功举行会谈,中美将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利多靴子落地将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后期,贸易摩擦风险暂歇,有助于国内A股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改善。对于美股来说,前期一些受贸易摩擦扰动比较大的跨国公司、科技类公司,也将有较大的利多支撑作用,短期美股下行的风险下降。

  进入到12月,将迎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四十周年纪念。伴随中美两国元首在G20会议期间达成的共识,预计我国在加大对外开放、知识产权保护、进口美国商品方面将有更多的实质性举措。相关利多政策的落地,有望进一步提振市场情绪。此外,在年底前,按照惯例,将召开例行的系列重要会议,如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在政策利多持续释放的情况下,有利于市场重心的提升。

  美联储加息变奏 基本面转势确认

  在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意外释放美联储加息的鸽派信号,令市场对后期加息的路径重新展开规划。一方面,美联储态度边际“转鸽”将改善全球资金面的紧缩预期,但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变奏”,背后也透露出美国经济动能的隐忧所在。从美国近期一系列数据我们可以发现,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已连续半年持续走向冷却,近几个月来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位下滑,美国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也已经连续三周回升,显示就业状况出现边际恶化。

  与传统的“美联储宽松将利多资产价格”的逻辑有所不同,在市场对美国经济转弱尚未出现反应时,美联储政策的转向,将是对基本面进入衰退的确认。基本面从繁荣走向衰退,将是各类风险资产价格最大的利空驱动因素。参考过去几轮经济衰退与政策刺激之间的关系,受货币政策转向带来的流动性改善利多,往往需要资产价格先显著下行后才会起作用。

  整体上,我们认为近期行情的反弹基调有望延续。在可预见的风险发生概率显著降低时,中证500期指IC将受益于风险偏好回升影响,得到提振。至于期指是否存在中期的趋势性反弹行情,仍需要等待国内“经济底”的进一步探明。从最新公布的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数据来看,11月PMI已处于50的临界点,为两年多来新低。我们认为,在政策面已然向稳增长更加侧重之际,后期关注货币信贷数据、基建投资数据等指标。若相关数据出现企稳回升,将有助于市场提前形成经济底部预期。一旦经济底部预期形成,将与当前的“政策底”一起,夯实“市场底”的含金量。从外部因素分析,美国经济拐点的确认将成为中期外部风险来源。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