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纸浆期货上市首日全线跌停 现货市场呈空头格局

2018年11月27日 19:2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莫琳

  11月27日,中国第50个商品期货——纸浆期货今天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上市首日,上市交易的六个品种全线跌停。

  

  作为造纸业的上游原材料,纸浆期货在一“出生”就备受关注。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今天的纸浆期货上市仪式上表示,建立我国纸浆期货市场,对于客观反映我国及全球纸浆市场供求变化,增强我国浆纸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引导造纸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助力国家森林保护政策和环保政策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纸浆到底是什么

  纸浆,是以植物纤维为原料,经不同加工方法制得的纤维状物质,是造纸工业的主要原材料。简单来说,纸浆就是造纸的上游原材料。

  造纸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工业之一,也与人们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2017年我国纸及纸板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均占居全球第一,约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

  纸浆都有什么类型?

  (1)木浆——用木材制作的;

  (2)非木浆——比如用竹子、禾草等非木材制作的;

  (3)废纸浆——二次回收的废纸制作的,多用于包装用纸。

  

  纸浆主要用在何处?

  纸浆主要用于生产文化纸、包装纸、生活用纸及特种纸。

  

  文化纸是指用于传播文化知识的书写、印刷纸张,多为资讯传递、文化传承所用,主要包括未涂布印刷纸、涂布印刷纸、新闻纸三大类。典型的未涂布印刷纸包括双胶纸、书写纸、轻型纸、SC纸、静电复印纸和打印纸等。涂布印刷纸则主要包括轻量涂布纸和铜版纸等品种,其中铜版纸消费比例占涂布文化纸90%以上。

  包装用纸指用于包装目的的一类纸的统称,一般用于下游家电、日化、食品饮料、卷烟等行业产品的外包装。包装纸的主要纸种包括瓦楞纸、箱板纸、白板纸和白卡纸等。其中,箱板纸和瓦楞纸则多用于家电包装和日化包装等领域,白板纸和白卡纸常用于包装香烟、食品、医药品和化妆品领域。

  生活用纸主要是根据使用场景来划分的,生活用纸一般为日常生活场景中的使用纸张。从生活用纸细分市场结构来看,厕用卫生纸为生活用纸的最主要产品。

  特种纸是将不同的纤维利用抄纸机抄制成具有特殊机能的纸张,例如单独使用合成纤维,合成纸浆或混合木浆等原料,配合不同材料进行修饰或加工,赋予纸张不同的机能及用途,例如:生活用、建材用、电气制品用、工业过滤器用、机械工业用、农业用、信息用、光学用、文化艺术用、生化尖端技术用等等,只要是用于特殊用途的纸材,全部统称为特种纸。

  文化纸、生活用纸及部分包装纸的主要原料是木浆,而大部分包装纸的主要原料为废纸浆。具体如下:

  

  上期所漂针浆期货基本情况

  期货合约

  

  2.交割细则

  交割单位: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以下简称漂针浆)

  期货合约的交割单位为每一标准仓单重量(风干重)20吨,交割应当以每一标准仓单的整数倍交割。

  交割质量规定:交割品的抗张指数、耐破指数和撕裂指数等三个指标应当符合或优于QB/T1678-2017《漂白硫酸盐木浆中针叶木浆》中的针叶木浆一等品质量规定,具体的指标抗张力大于87%,耐破大于5%,撕裂大于8%,交割漂针浆应当是交易所认可的生产厂生产的指定品牌的正品浆。

  交割商品的包装与堆放:

  1)每一标准仓单的漂针浆应当是同一生产厂生产、同一品牌的正品浆商品组成。

  2)用于交割的漂针浆,应当符合交易所认可的生产厂生产的指定品牌商品的包装要求,每件浆包外包装应明显标出用以识别的产品名称等信息。

  3)到库漂针浆应该包装完整、清洁。指定交割仓库在验收时应当对整批交割商品进行检查,如发现有明显受潮、霉变、污染、破损严重等影响使用的情况,予以拒收,不得用于交割。

  4)到库商品中,如遇包装铁丝断裂或散块商品,应当重新打包,用规定的铁丝捆扎紧固,方可用于交割。包装费用由货主承担。

  5)用于交割的漂针浆每一标准仓单的标的实物应当按货位堆放,以500吨为一个堆放货位。

  交割商品必备单证:

  1)国产商品:应当提供交易所指定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证书以及生产厂出具的产品质量证明书等材料,经交易所审定合格为有效。

  2)进口商品:应当提供交易所指定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证书、与实物一致的进口货物报关单、海关代征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原产地证书(产地证明书)、产品质量证明书等材料,经交易所审定合格为有效。

  溢短和磅差:漂针浆交割以实测风干重计重,每一标准仓单的实物溢短不超过±5%,重量误差不超过±1%。

  标准仓单有效期:

  1)用于实物交割的国产漂针浆有效期限为生产年份的第二年的最后一个交割月份,超过期限的转作现货并注销。

  2)用于实物交割的进口漂针浆应当在到港日起六个月内入库,有效期限为到港日的第二年的最后一个交割月份,超过期限的转作现货并注销。

  交割结算价:漂针浆期货的交割结算价为该合约最后5个有成交交易日的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

  交割费用及交割仓库:交易所另行公布

  纸浆期货 造纸行业的“对冲工具”

  今天在上期所上市的纸浆期货的交割品种是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简称“漂针浆”),交易代码“SP”,上市首日共有6个合约上线,交易单位为1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2元/吨,涨跌停板幅度为3%,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4%,交割单位为20吨。

  虽然纸浆期货上市首日就全线跌停,但是却准确地反影了市场的预期,从而更加真实地发挥了期货市场风险管理的功能,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当前纸浆现货库存充足,终端需求不佳,市场呈空头格局。近一月以来,纸浆现货价格延续小幅下滑趋势。

  从中长期来看,纸浆期货上市,有望给相关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稳定器”。

  中国造纸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木浆进口国,木浆进口依赖度高。2017年进口木浆2112万吨,较上年增长12.28%,占全年木浆消耗量的67%,进口依赖度较高,其中2017年中国漂针浆总进口量为813万吨,进口依存度超过95%。2018年10月,纸浆进口量为212.2万吨,同比上涨15.96%,环比下滑3.55%。

  因此,我国纸浆存在政治风险(出口国政治稳定性等)、贸易风险(贸易开放程度、汇率波动等)和运输风险(运输距离、运输方式)等诸多风险。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国内漂针浆对进口的高依存度,上期所推出纸浆期货有望对价格形成稳定机制,增强国内采购商对于纸浆价格的话语权。

  在现实经营中,造纸企业还可以利用纸浆期货管理原材料风险,对因原材料价格波动给企业利润端带来的波动进行平滑。

  (注:部分资料整合自矽亚投资、中国轻工业进出口集团、上海期货交易所等)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