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纸浆期货今日在上期所上市

2018年11月27日 08:45    来源: 期货日报    

  纸浆期货今日在上期所挂牌上市。根据上期所通知,纸浆期货首批挂牌合约SP1906、SP1907、SP1908、SP1909、SP1910、SP1911合约的基准价为5980元/吨。

  作为我国造纸行业的首个期货品种,纸浆期货的上市受到市场关注。宏源期货分析师朱善颖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纸浆期货的合约标的——漂针浆在国内几乎没有产能分布,进口依赖程度接近100%,由于没有定价权,国内造纸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着极大的原材料价值波动风险。

  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纸浆价格波动较大且频繁,也给产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不稳定性。“2017年国外纸浆价格大幅上升,与年初相比,年末价格涨幅超过50%,原材料价格的剧烈波动给下游纸厂的生产经营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朱善颖说,上期所纸浆期货的上市,给这些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可以转移纸浆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她建议需要采购漂针浆的企业可以做买入保值,来应对价格上涨;有库存的企业可以做卖出保值,防范库存价值下跌。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分析师杨枭也表示,国内造纸企业可以通过买入套保建立虚拟库存,以做好库存管理,降低生产成本;贸易商可以利用纸浆期货做卖出套保,规避从国外拿货后较长船期的纸浆价格下跌风险。

  对于影响纸浆期货价格运行的因素,朱善颖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供给层面,如产能增减(检修和产能转换)、意外事故(罢工和地震等);二是成本因素,如木片价格、人工成本、汇率、运费等;三是需求方面,文化用纸、生活用纸、包装用纸、特种纸等开工及销售情况;四是宏观层面,如固废进口限制、环保影响、中美贸易摩擦等。

  杨枭表示,投资者既要关注纸浆基本面情况,如供需两端的变动,还要关注汇率变动的影响。目前来看,产业链过高的库存可能会对期价形成一定的压力。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