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短线进入整固期

2018年11月23日 14:34    来源: 期货日报    

  12月市场如要保持强势,需要更多的利好相配合,比如减税降费力度超预期、信贷投放显著放量。

  22日股指振荡收跌,延续周二以来的调整态势。板块方面,次新股以及高送转走势偏软,创投概念内部分化,市场赚钱效应有所弱化。沪深两市成交金额略超3000亿元,短线市场再度陷入纠结。

  短线多空因素互现,市场仍在摸索核心驱动逻辑。利多维度,一是政策底确认,政策聚焦点转向改善民企信用环境。二是A股相对于美股呈现出一定的抗跌性,全球资本市场的不稳定性对于A股影响有所减弱。负面因素集中在垃圾股上涨是否进入最后一程。一方面,作为本轮垃圾股炒作的龙头,恒立实业以及市北高新近日纷纷开板,而从龙虎榜席位变化中,可以看到早先布局的主力资金撤离的影子。另一方面,退市新规于上周末披露,博弈资金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在此氛围下,多空力量互抵,短线暂时达到平衡,未来平衡能否打破取决于其他变量的冲击力度。

  目前来看,11月下旬之后,有三大变量具有改变市场的潜力。其一,G20会议即将于11月30日召开,此次会议可能是年内中美有关于贸易问题的最后一次博弈。结合彭斯月中讲话以及APEC会议罕见未达成联合声明,G20会议达成阶段性成果的可能性较小。一旦2000亿美元关税落地后开始对出口数据产生负反馈,出口型企业估值面临重估风险,而部分科技股可能也会受到禁售令等负面因素影响。

  其二,12月需要关注限售股集中解禁的风险。以11月21日收盘价作为计算基准,12月上旬、中旬、下旬解禁规模分别达到1252亿元、700亿元、2188亿元,全月解禁规模仅仅低于2018年1月。考虑到减持新规后加大了大小非减持的动力,这一结构性问题在获利盘累积的情况下不可忽视。

  其三,需关注恒生指数的表现。从近5年的经验来看,恒生指数12月会周期性弱势,除去2017年收涨外,2013年之后每年12月均惯性收跌。一种解释是Hibor利率在12月会周期性上扬,另一种解释是历年12月易受到美联储议息会议扰动。鉴于2018年12月美联储大概率加息,叠加美股双顶形成,恒指弱势是否会拖累A股中权重板块值得警惕。

  随着政策底显现,市场悲观情绪有所消退,近一段时间IF、IC持仓下滑即是明证(2018年IF、IC总持仓与沪深300、中证500的相关性均在-0.9附近)。伴随垃圾股上涨步入尾声、12月解禁压力加大以及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风险因素正逐步累积,12月市场如要保持强势,需要更多的利好相配合,比如减税降费力度超预期、信贷投放显著放量。若政策落地以及宏观数据低于预期,此时需要防范风险。操作层面,建议逐步进行减仓,落袋为安。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