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下跌空间有限

2018年11月23日 08:38    来源: 期货日报    

  在经历了上周普涨行情之后,股指这周上攻力度不足,整体以调整为主。

  从政策面看,监管层继续加大力度对上市公司任性停牌的情况进行控制,改善市场环境。2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用于减少重组停牌情形,缩短重组停牌期限,并且要求停牌期限届满披露预案,明确停牌申请的时间窗口及披露要求。其中明确了仅发行股份重组可停牌,且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筹划控制权变更、要约收购等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例外事项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5个交易日。从整体上看,这项改变保障了投资者的交易权,对保护投资者权利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此之前,许多上市公司停牌时间和期限选取的任意性使得许多投资者遭受损失。严格规范停牌制度,不仅约束了任性停牌的现象,在规定中也提高了对停牌信息披露标准的要求,并且规定交易所可以强制要求上市公司复牌。

  上周五,沪深交易所发布了修订后的退市新规,明确了四类重大违法退市情形: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此举大幅度提高了退市效率,完善了退市制度。从整体上看,近期政策面偏暖,不论是科创板、注册制还是沪伦通开通预期,再到前几日的ST长生加速退市,均体现了监管层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心和力度。增强市场流动性,扩大市场规模,开放市场环境,完善监管和退市制度,为市场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从行业板块看,创投、独角兽、高送转、低价等题材股票虽较之上周上涨动力趋缓,但是个股机会仍旧不容小觑。在监管层明确定价权归市场之后,恒立实业出现了14个涨停板,也打开了其他股票的上涨空间。科创板的推出,也引燃了相关个股,并且不断被发掘。我们认为,在此基础上,股票质押风险的缓解,市场交易量增大以及市场环境不断改善均将促进券商板块走出业绩低谷。

  从技术面来看,上证综指本周回补了10月10日的缺口之后,进入调整。不过,从日K线来看,短周期级别的均线为指数提供了支撑,下跌空间有限,从中长期来看,指数有较大机会继续上涨。

  操作建议,在股票市场中,可以选择质地良好并且业绩反转的标的作为中长期投资,短期交易应跟随市场主线,但是要合理控制仓位防止风险,持仓周期不宜过长。中长期来看,股票市场仍具有上涨空间和机会,可以参考股票市场情况,逢跌建仓,做多股指。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