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端利率存在上限

2018年11月13日 12:27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11月12日),国债期货表现不振,10年期主力合约收跌0.12%,5年期主力跌0.11%,2年期跌0.02%。现券市场长端利率债收益率呈小幅上行态势,整体呈盘整状态。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最新成交报3.485%,较前一日中债到期收益率上行1bp。10年期国债180011最新成交报3.5%,收益率上行2.5bp。

  近期由于诸多因素利好债市,债市出现了连续上涨的行情,10债主连合约从94元涨至96元,涨幅超过10%,其对应10债到期收益率从3.7%跌至目前的3.5%水平,跌幅在20bp左右。即使如此,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仍未摆脱上半年的振荡区间。从其影响因素看,虽然经济基本面下行利好债市,但受制于CPI走高、全球流动性紧缩,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程度受到大幅抑制,长端利率难有大的趋势性下行机会。

  CPI环比涨幅收窄,但仍然处“2”时代。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CPI同比升2.5%,预期2.5%,前值2.5%;10月PPI同比升3.3%,前值3.6%。统计局称,从环比看,CPI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由涨转降是CPI环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从同比看,CPI上涨2.5%,涨幅与上月相同,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3%,降幅连续第5个月收窄。一般而言,经济下行对应着总需求下降,物价回落的可能性较大,央行可能会利用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社会总需求。但如果经济下行伴随着物价上涨,这就出现了“滞涨”的情形,此时央行难以通过降低利率等货币政策来刺激总需求。国内虽然还未出现“滞涨”局面,但需警惕CPI超出预期局面的出现。

  货币政策充裕合理,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仍在低位。央行发布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一阶段,央行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从当前市场感受来看,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货币市场利率在2016年开始上涨后,2017年年底开始下行,其中以3个月Shibor为代表先行下跌,直至国常会表态货币政策合理充裕。央行货币政策的公开确认并进行连续定向降准,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不如快速下行阶段。目前隔夜Shibor高于2014、2015年水平,但3个月Shibor与之相当。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低位运行,利率期限结构陡峭化,这是驱动长端利率下行的直接动能。

  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中美利差倒挂的可能性越来越大。11月8日,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2个基点,报2.973%,创十年半以来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3个基点,报3.244%,创近10年新高。中美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在2013年时曾达到200bp。随着美联储的不断加息、缩表,美债收益率不断攀升,国内利率也经历了几个上涨、下行周期。中美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却在不断缩小,至今已不足30bp。如果美联储四季度继续加息,年底前出现中美利差倒挂的可能性较大。

  总之,目前支撑国内利率下行的基础力量在于我国的经济基本面。央行货币政策也支撑利率的下行,长端利率的走势存在上限。虽然央行一直在执行合理充裕的货币政策,但国内货币政策受国内资产价格泡沫与国外流动性收缩(以美联储加息、缩表为代表)风险限制,长端利率也难以大幅下行,即存在下限。对应到国债期货上,上方存在上限。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