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空交织 期债观望为主

2018年11月07日 08:49    来源: 期货日报    

  9月下旬以来,国债期货整体上行,近期有所回调。现券收益率下行,截至11月5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53%,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为4.10%。

  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显现。10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2%,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这表明虽然制造业仍运行在扩张区间,不过增速出现放缓。从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回落1.0和1.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同样显示当前制造业生产扩张有所放缓、市场需求增速有所回落;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皆有所回落,且位于临界点以下。10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3.9%,不及预期和前值。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虽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不过仍处于低位;10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创13个月新低。PMI数据走弱,表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通货膨胀方面,10月以来,原油价格冲高回落,蔬菜和猪肉价格走弱,令市场对于通货膨胀预期减弱,对期债压力较小。

  资金面合理充裕支撑期债。央行降准落地后,随着税期高峰到来,央行适时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加大公开市场净投放力度,维持资金面整体平稳。当10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时,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进入11月初,资金面压力较小,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11月5日有4035亿元MLF到期,央行等量续作,维持了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整体看来,资金面较为宽松,支撑期债。

  外汇方面,随着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加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此外,央行将于11月7日在香港发行3个月、1年期央票各100亿元。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表示,央行票据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

  10月22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的支持力度,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的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促进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潘功胜10月26日表示,初步估算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可能会形成1600亿元规模,央行会观察评估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效果,以决定是否扩大规模。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日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两国元首表达了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扩大中美经贸合作的良好愿望。此外,本月底,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举行会面,中美贸易摩擦短期或有所缓和。

  整体上,当前经济的下行压力、资金面的合理充裕支撑期债,不过考虑到近期积极财政政策持续推进,中美贸易摩擦或有所缓和,建议期债观望为主,等待回调做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