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铜需求旺季落空 转向季节性回落

2018年10月29日 09:5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周以来美股继续暴跌创新低,而金属市场几乎不为所动,伦铜全周基本在6200美元下方窄幅横盘,沪铜维持在5万一线。看似全无方向,但沪铜出现了持仓极度萎缩、进口亏损大幅扩大以及现货对远月重回贴水的明显变化,之前的全面升水结构已消失,特别是持仓大降显示上涨动力消失,铜价可能转入季节性回落走势。

  宏观面,上周公布了国内9月主要经济数据,基建投资进一步下降创了3.3%的新低,房地产投资小幅回落,社融按同比口径计算下跌,工业生产亦下跌创新低。数据说明增基建、宽信用的政策完全没有起效,而房地产投资增速已拐头。工业生产下滑显示贸易战影响已体现,考虑到明年2600亿对美出口将由10%增加为25%,企业三、四季度抢出口,跨年后可能面临出口的突然跳水。因此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宏观经济加速下滑的预期进一步加强。疲弱的经济数据打击国内股市下跌形成负反馈,股权质押面临强平风险的企业增多,流动性急剧收缩,部分地方政府开始出手救市。为提振市场信心管理层也不停出政策和喊话,且宣布自11月起对部分商品提高出口退税。目前为止确定的事实是受债务硬约束刺激经济手段无法落地,实体部门的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缓解企业资金风险的措施力度非常小,因此市场预期必然不会改变。

  另外美股本周再次大跌创新低,已将今年以来的涨幅完全回吐。引发本轮美股下跌的直接诱因是9月以来美国债收益率大涨以及部分企业业绩下滑,背后的本质则是加息造成资金成本上升,且贸易战影响已开始体现,此外美国9月新屋销售亦创两年新低,也说明加息已开始抑制投资。美国经济仍稳健,但增速或已见顶,明年加息和贸易战影响会进一步体现,对应股市可能转入长期横盘震荡走势,单边涨势结束。不过美元则是另一番情况,近期经济下滑对新兴市场国家汇率造成普遍的伤害,欧洲受困于英国脱欧,本周欧盟否决了意大利新的预算,失去预算约束欧元的统一性必然再次受到质疑。避险情绪推动美指上涨创近期新高。注意人民币汇率最近不断创新低,技术上看随时可能启动新一轮跌势,关注其对国内股市的影响。

  铜的现货方面,三季度中国进口需求大增,特别是9月的进口利润高达700元,进口大增至47万吨创新高,由此造成伦敦库存持续下降。但进入10月以后下游需求转弱,旺季预期证伪,下游反映资金紧张及订单明显下降,加上铜价上涨后废铜流出减少了电铜替代消费,国庆节以后沪铜库存连续三周增加,现货转为稳定的贴水,本周近月升水快速消失转为贴水。受节后大量到货影响,国内比价迅速下滑,进口亏损稳定在700元以上,周五甚至扩大到将近千元,拖累现货溢价也下滑10美元。伦敦库存仍在继续减少,但开始出现回流,可能暗示其库存下降的趋势即将结束。另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节后沪铜持仓持续下降,本周更是加快减少,已降至50万手的极端低位,这在旺季是不可想象的低水平,充分体现了下游资金紧张及需求较9月严重下滑。随着沪铜资金大规模离场,季节性的反弹应该已结束,将转向淡季下跌。由于当前伦敦库存极低,且总库存下降的势头还没有结束,铜价下跌初期可能还会较缓慢震荡,需要等待库存明显增加拓展下跌空间,另外注意人民币如果贬值也会限制沪铜下跌幅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