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握对外开放机遇 期货业加速转型升级

2018年10月18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姣

  今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成绩显著,随着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我国期货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对外开放,促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0月17日,由北京期货商会、期货日报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期货高管年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指出,我国期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应紧抓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期货行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找准定位,加快转型,稳健发展。

  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本届年会以“新时代对外开放背景下期货公司发展之路”为主题,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程莘、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张晓轩出席会议并致辞。

  “随着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扎实推进,期货行业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表示,目前,期货公司正面临着内外两个方面的竞争。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甚至金融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呈现互相影响、互联互通的发展局面,期货公司在某些业务领域面临着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等其它金融机构的跨界竞争。另一方面,对外开放将加快境外金融机构进入中国期货市场的步伐,期货公司也将面临境外同行的竞争。期货公司要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程莘在致辞时说,今年以来,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成绩显著。多个期货品种陆续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外商持有期货公司股权放宽至51%,三年后股比将不再受限。期货部目前已做好受理外商投资期货公司行政许可的各项准备工作。

  “当前期货行业国际化程度正不断加深,在服务实体经济对外开放,促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张晓轩在致辞时表示。

  提升期货业核心竞争力

  王建平认为,当前我国期货公司的服务水平与实体经济对期货行业提出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期货公司要深入了解实体企业需求,统筹协调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市场的资源,努力为我国实体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期货与衍生品服务。

  程莘强调,期货行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找准定位,加快转型,稳健发展。她提出以下四方面要求:一是要专注期货主业,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围绕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为客户提供各类高附加值的差异化服务,逐步摆脱同质化竞争局面;二是要立足国内,放眼国际,稳步提升跨境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三是随着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扎实推进,期货公司要加强境外法律法规研究学习,有意识吸引和培养境外法务合规人才,为开展涉外业务打好基础;四是要持续高度重视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

  “当前期货行业国际化程度正不断加深,在服务实体经济对外开放,促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张晓轩认为,期货行业要积极适应新时代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新趋势。一是要主动学习、适应国际资本市场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切实提升跨境服务、经营的合规运作和风险控制水平;二是要把握行业对外开放的战略机遇,努力提高行业国际竞争力;三是要加强行业信息技术、人才队伍等基础建设,夯实期货市场在对外开放过程中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努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当前期货市场要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实现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互联互通,最终实现两个市场为广大实体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一篮子风险管理等衍生品服务,就需要从衍生品市场发展的角度,对期货行业进行重新定义。”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许丹良在17日下午举行的圆桌论坛上表示。

  许丹良指出,美国的期货市场中介机构划分为代理业务型、客户开发型和管理服务型三大类;日本的期货经营机构主要分为金融公司兼营期货经纪业务、拥有现货背景的期货经纪公司和专业性期货经纪公司。我国的期货行业多年来则主要担任代理经纪商的角色,其它角色相对缺位。

  许丹良认为,目前我国金融业正在从分业经营逐步转为混业经营。期货行业不能自筑围困自己的‘藩篱’,应争取更多的创新业务,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同券商、基金、保险、信托甚至银行等金融机构结成广泛的战略联盟,将国内期货行业发展壮大做强做深。

  许丹良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优化行业的收入结构,鼓励多元化发展,培育全能金融公司,使期货公司盈利更加理想、更加健康;二是借鉴国外期货业发展经验,在业务范围符合监管导向的前提下,做合理的拓宽;三是为了提升期货行业的净资产收入率,考虑借鉴监管资本市场其它子行业的做法,允许期货公司杠杆率的提高,允许融资工具的多样化,以此提升期货行业的规模和优化收入结构。

  “当前,投资者对于金融衍生品的需求层次不断提高,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需要更高层次的衍生品产品和服务。”许丹良认为,应研究改变需借道境外分支机构的模式,允许期货公司获得直接代理境外期货业务的资格,把服务境内实体企业参与境外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工作让期货公司直接来做。对境内实体企业而言,更保密,更安全。与境外分支机构相比,期货公司也更有经验,“实力”更强大。

  “应研究允许期货公司直接开展风险管理业务,包括合作套保、仓单服务、场外衍生品、‘期货+保险’、做市商等业务。因为相比子公司,期货公司在资本、技术、人力、管理、经验方面都更有优势。在期货公司目前合规经营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直接开展风险管理业务所可能产生的风险,可以通过加强监管、业务隔离及风险监管指标体系进行管理。”许丹良说。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