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静待股指探明底部

2018年10月17日 11:43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较浓厚,有关美联储将继续上调基准利率的忧虑情绪已经对全球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前景,以及美国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希望转投确定性更高的避险资产,导致风险资产承受抛压。A股上周受外围市场影响大幅下挫,上证综指下跌近8%,股指期货所对应的三个标的指数: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当周分别下跌了6.2%、7.8%和10.9%。本周以来,市场悲观情绪依然浓厚,上证综指几近刷新近年来新低。

  从估值方面看,统计自2007年至今的历史数据发现,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PE估值历史低位出现在2014年5月,当时的市盈率水平分别为8.03和6.97,历史均值市盈率水平分别为16.75和14.65。目前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的估值水平分别为10.79和9.54,远低于均值水平,离历史低位相差不远。中证500指数估值的历史低位出现在2008年11月,估值水平为17.12,历史均值市盈率水平为42.34,目前中证500指数的估值水平为17.03。将当前时点上证综指的估值水平与全球各主要指数进行横向对比发现,目前上证综指的估值水平相比欧美主要指数更靠近原点。从一定程度上看,当前国内市场估值的相对水平并不高。海外市场估值水平的调整,对国内市场更多的是情绪上的影响。

  从政策面看,后续整体偏暖可期。首先,近期可关注减税降费政策的推进,以及货币财政政策对宏观经济基本面积极影响。其次,关注监管层对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的推进。例如,近期《沪伦通监管规定》及配套措施的发布实施,从政策上看是为沪伦通推出迈出的关键一步。再次,当前股权质押的风险总体可控。近期重要部委领导密集发声,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监管的协调性,释放了稳定市场预期的积极信号。

  虽然目前市场较低迷,但是上市公司的回购和大股东及高管的增持显现出了积极的信号。增持方面,今年以来,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获得大股东及高管增持,累计增持市值超过900亿元人民币。回购方面,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的步伐明显加快,截至2018年10月数据显示,目前2018年上市公司回购金额为近300亿元,已超过2015年至2017年3年上市公司回购的总额。从具体数额来看,2018年前10家公司的回购金额占回购总额的30%。从回购目的来看,绝大多数为较积极的市值管理或实施股权激励。

  然而,近期沪深两市交投数据仍较清淡,上周两市日均成交额不足2800亿元,9月两市日均成交额亦仅2600亿元。融资融券数据连续下滑,当前两融余额已不足8000亿元,创2014年11月以来新低。沪深港通数据显示,进入9月以来,沪深股通净流入环比上月减半;进入10月以来,沪深股通更频繁出现了净流出。上周在两市大幅下挫的过程中再次出现了千股跌停的情况,目前市场情绪较消极,技术形态偏空,底部仍待探明。

  综上所述,从估值偏低,政策偏暖,上市公司积极回购增持以及流动资金获得支持等角度看,市场整体下行空间或有限。静待悲观情绪释放,关注右侧交易入场点。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