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有望以QFII、RQFII形式参与期货交易

2018年10月17日 06:5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讯 记者祝惠春报道:10月16日,“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在大连举行。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致辞表示,中国商品期货成交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前列,要大力促进中国与世界衍生品市场的有效融合与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外资机构通过QFII、RQFII形式参与我国期货交易。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提出探索期货交易30周年。中国的期货市场伴随着改革开放诞生,也顺应着改革开放而成长。目前,中国期货市场已上市59个期货和期权品种,涵盖了农业、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国际市场成熟商品期货品种大多已在中国上市。近年来,期货期权品种也在稳步发展,上市了豆粕期权、白糖期权和铜期权。随着中国期货市场品种日益丰富,正在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和符合中国国情的风险管理工具体系。

  赵争平表示,过去10年中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年均增速达到23.7%,成交量连续9年居世界前列。今年上半年,商品期货成交量达14亿手,全球占比为48%;持仓量1439万手,全球占比18.7%;成交金额96万亿元,全球占比27%。市场规模的稳步增长使中国期货市场正在逐步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风险管理市场。中国期货市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今年以来,原油、铁矿石期货作为特定品种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已经公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和大商所在香港证监会注册成为自动化交易服务(ATS)提供者。中国期货市场从品种、机构、投资者等多方面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大。

  赵争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丰富品种序列,积极推进商品期货品种以及期权品种的研发和上市工作。同时,做精做细现有品种,进一步提高品种的运行质量,改善合约的流动性。同时,还需要推进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鼓励私募机构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服务。在特定期货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基础上,大力推动成熟期货品种的国际化,以及进一步推动外资机构通过QFII、RQFII形式参与我国期货交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