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盛期货遭罚背后:资管业务问题初暴露

2018年10月16日 16:47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樊红敏 郑利鹏

  9月25日,湖南证监局公布《关于对德盛期货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称,经查,德盛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盛期货”)在资产管理计划销售材料中存在保本保收益内涵相关表述。在云麓2号、云麓7号宣传推介材料中提出,管理人跟投15%~20%,优先承担亏损,并强调“资金相对安全”。

  记者查询发现,云麓2号、云麓7号分别成立于2017年12月21日、2018年1月3日,是目前德盛期货仅有的两只尚在存续期内的资管产品。2018年1月4日至今,德盛期货一直没有成立新的资管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此类处罚多涉及亏损赔偿争议。如果德盛期货能够履行保本承诺,则“民不举,官不究”,不会被监管发现。换句话说,未被监管处罚的已清算产品,不排除有违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属于券商系期货的德盛期货近年来惨淡经营,经历2016年的资管红利期之后,利润更是下滑明显。能否彻底抛开资管业务,靠交易手续费用重启,尚难预料。

  或陷亏损赔偿争议

  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德盛期货资管业务开展以来,共成立了10只资管产品,其中亏损产品除了上述两只被处罚的产品之外,还有3只。

  德盛期货官网信息显示,云麓2号、云麓7号资金运作方式均为封闭式,存续期限为1年,初始份额净值1元;前者的份额分级/分类设定为“均等份额,除资产管理合同另有约定外,每份计划份额具有同等的合法权益”,后者为“份额分级/分类设定为均等份额,每份份额享有同等的合法权益”。

  根据这两款产品的说明书,云麓2号募集规模为500万元,管理人以现金的方式参与该产品计划总份额的40%。云麓7号募集规模为1830万元,管理人以现金方式参与该产品总份额的15%至20%。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德盛期货官网提供的最新产品净值信息,9月30日云麓2号的净值为0.903元。云麓7号的产品净值为0.865元,均处于亏损状态。

  原中粮期货董事总经理王在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类处罚或许是因为产品销售募集期间管理人有过保本保收益的承若,或者在合同中有相关约定,所以在资管产品出现亏损之后,投资者与管理人之间关于亏损赔偿问题出现争议投诉,此类违规才暴露出来的。

  这也就意味着,德盛期货或许还有其他产品存在此类违规,但并未暴露出来。

  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德盛期货资管业务开展以来,共成立了10只资管产品,其中亏损产品除了上述两只被处罚的产品之外,还有3只,分别为成立于2016年5月13日的欣荣1号、成立于2016年6月28日的金月月盈1号及成立于2017年5月18日的云麓6号。

  其中,欣荣1号、金月月盈1号这两只产品,管理人均没有参与份额。云麓6号则以安全垫模式运作,即管理人以自有资金参与资产管理计划,并以此为限作为安全垫为非管理人投资人进行有限的风险补偿,同时当资产管理计划盈利时,管理人不获得超过按照其所持有份额比例计算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德盛期货于2016年1月5日成立的第一只资管产品财富1号,记者在中基协网站并未查到其备案信息。根据德盛期货官网介绍,该产品运作方式为定期开放,存续期限设定为“不设固定期限。资产管理计划运作满一年,管理人有权提前结束本产品”。

  资管业务近停滞

  中基协官网查询显示,德盛期货2015年获得资管业务牌照后并没有备案资管产品,2016年备案了5只资管产品,总资金规模6705.5万元。

  德盛期货官网信息显示,2015年9月11日,德盛期货经中期协备案通过,获得资产管理业务牌照。但德盛期货资管业务真正落地是在2016年。

  中基协官网数据显示,德盛期货2015年获得资管业务牌照后并没有备案资管产品,2016年备案了5只资管产品,总资金规模6705.5万元。

  德盛期货2016年资管业务的发展或为其当年净利润的增长贡献了较大的额度。

  中期协官网数据显示,德盛期货2015年的净利润为-223.71万元,2016年净利润为469.01万元,增长额度达692.72万元,增长率达309.65%,而德盛期货2015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则仅为54.05%。

  工商资料显示,2015年8月份之前,德盛期货的经营范围为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2015年8月到2016年年底的经营范围只在此前的基础上增加了资产管理业务这一项。

  据了解,期货公司的传统经纪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手续费收入和保证金利息收入。

  从手续费收入方面来看,2015年、2016年德盛期货手续费收入分别为4306.31万元、4415.38万元,增长额度仅109.07万元。保证金利息收入,正常情况下则与权益总额成正比例关系。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到2016年德盛期货的权益总额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其中2015年的权益总额为40276.97万元,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变成77587.91万元,增幅高达37310.94万元。而2014年到2015年德盛期货权益额度增幅为仅8825.56万元。

  对此,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6年权益额度来看,如果只是做传统期货经纪业务的话,德盛期货应该算是行业中排名比较靠前的期货公司。不过,如果仅仅只做传统期货经纪业务的话,客户权益很难在短期内增加这么多。所以,德盛期货极有可能有通道类资管业务。

  另外,记者通过公开渠道并未没查到德盛期货其他方面大的资产项目收入。

  但随后德盛期货的资管业务规模在2017年迅速缩减,2018年甚至几乎停滞。中基协官网显示,2017年德盛期货备案了3只资管产品,总资金规模2470万元;2018年至今德盛期货仅备案了1只资管产品,资金规模1830万元。

  短期难摆脱依赖

  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110家期货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期货公司存续资管产品3319只,管理资产规模2458亿元,较2016年底减少333亿元,下降12%。

  工商资料显示,德盛期货成立于2005年8月,注册资本2亿元,其独资法人股东为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券商系期货公司与传统期货公司相比有自身优势。如券商系期货公司可引进券商已有的证券客户资源从事期货业务,因此拥有传统期货公司无法相比的潜在客户资源;券商系期货公司借助券商在金融行业中的地位,可以接触、利用、整合各类金融资源,可以站在更高的金融平台上从事传统经纪业务和开展金融创新业务。

  但作为券商公司独资控股的期货公司,其券商系背景优势似乎并未显现。2014~2016年,德盛期货手续费排行分别为第82位、80位、81位;净利润排行分别为第136位、133位、108位。

  不过,去年以来,受累监管整顿,整个期货行业资管业务急剧下滑。

  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110家期货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期货公司存续资管产品3319只,管理资产规模2458亿元,较2016年底减少333亿元,下降12%。

  中国期货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6月末,全国共有129家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其中10家以子公司形式开展业务),报备产品数量共计2889只,产品规模合计1629亿元。相较2017年底,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的2458亿元,缩水幅度高达33.7%。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德盛期货资管业务规模缩减,固然会受期货资管业务整体市场环境的较大影响,但要舍弃曾对其净利润增长贡献较大资管业务,对于德盛期货来说或许也并非易事。

  就相关问题记者分别致电、致函德盛期货及其股东财富证券,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