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期货公司国际化的路径与布局

2018年09月28日 08:54    来源: 期货日报    

  当前,我国期货市场迫切需要从封闭的区域性市场发展成为开放的国际化市场,以更好服务于国家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于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服务于人民币国际化和经济全球化。要做到这些,就需要加快推进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我国大宗商品定价权形成机制的基础设施建设,在逐步探索和推动期货交易所以及期货市场监管规则、期货投资者国际化的同时,加快推进期货公司国际化。

  期货公司国际化的空间布局

  期货公司国际化,应该先考虑谋篇布局。中国香港是国际性的金融中心,具有完善的法律制度、较低的税率、配套齐全的基建设施、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容易获得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青睐。通过香港可以参与全球金融市场交易,期货公司国际化可以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并将香港子公司打造成金控平台,向客户提供国际化、综合性金融服务。香港子公司可以连接境内外市场,未来在业务拓展上,充分整合内外市场资源,并深度挖掘公司现有客户群体的境外业务需求。随着我国更多国际化期货品种的推出,境外期货公司、客户也存在交易境内期货的需求。香港子公司可作为国际业务开发的桥头堡,积极吸引全球客户参与我国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

  美国期货市场比较发达,期货交易基础设施完善。在美国设立相关机构,不仅可以学习美国先进的期货公司经营理念、经营管理模式、技术,还可以接触大量的业务资源。在美国设立相关期货机构,积累当地客户资源,将使得期货公司在空间上、时间上率先国际化,这些是期货公司国际化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新加坡是全球重要的贸易港口,集中了大量的大宗商品贸易企业,设有新加坡交易所(SGX)和新加坡亚太交易所。在新加坡也可以考虑设立子公司,申请两大交易所交易与结算会员资格,业务重心定位为机构与贸易企业交易和清算通道。

  英国伦敦是全球及欧洲金融市场中心,继沪港通和深港通后,沪伦通也在紧锣密鼓推进。期货公司国际化在宏观布局上可将英国作为进入欧洲的通道,辐射欧洲。

  随着俄美关系紧张,俄罗斯需要在金融领域找到替代美元的货币工具,人民币国际化为此提供了良好契机。作为俄罗斯多年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期货市场对俄罗斯将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期货公司国际化的业务和人才布局

  在起步阶段,期货公司可通过上手经纪商参与全球期货市场交易。在适当时期,香港子公司可以进一步发展成为全球各大期货交易所的会员,并通过在美国、新加坡等地建立机构获取CME、SGX等交易所结算资格,进一步拓展境外业务优势。

  经纪业务有了初步发展以后,可以进一步发展到投资咨询、资产管理、风险管理服务、套利交易及自营、投教培训等创新业务。

  香港子公司业务与美国子公司业务形成互通,以中国香港为核心发展新加坡、中东业务,以美国为核心开拓欧洲业务。

  在人才发展的布局谋划方面,要大力培养国际化、复合型期货专业人才,打造和锤炼一支既懂现货又懂期货、既懂国内期货又懂国外期货、既懂财富管理又懂风险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队伍。

  由于期货公司吸引国际化人才优势并不明显,在境外子公司发展过程中,加强对公司现有员工国际化培养就显得格外重要。对内进行国际化人才培养不仅可以节省大量人力成本,还可以提高员工忠诚度。但是,需要在当地招聘少部分关键性岗位,如法务、合规等人才,以保证其正常合法合规运行。全部或者大量使用外籍员工不仅不便于总公司垂直管理,还将加大公司人力成本。除此以外,对外要加强国际化人才招揽。

  为促进公司国际化业务发展,徽商期货在香港设立了徽商期货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在公司内部组建了海外事业部,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持续推进国际化业务发展。公司加大对境外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考察和调研,在美国、英国、俄罗斯、新加坡、阿联酋、科威特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参加和组织多场会议,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监管机构、金融机构进行联系、拜访,加快“走出去”步伐。

  公司还引进了多套国外技术系统,构建完整的境外客户交易结算系统。通过向境外金融机构学习,徽商期货将不断完善业务、管理模式,以促进公司整体素质的提升,增强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我国期货市场已进入对外开放的新阶段,期货经营机构应站在更高的层面,以更广阔的视野、更远大的理想,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