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开展2650亿元MLF操作

2018年09月18日 09:53    来源: 期货日报    

  央行17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65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由于当日无流动性工具到期,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2650亿元。分析人士称,央行MLF操作或只是“前奏”,后续定向降准可期。

  央行昨日公告称,开展MLF操作265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与上一次操作持平为3.30%。自9月12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之后,连续3天净投放3300亿元,再加上昨日的2650亿元,6天累计净投放达5950亿元。

  近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小幅下行。17日发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利率为2.4660%,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2.3个基点;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分别下行0.6个基点和0.8个基点;一年期利率为3.5160%,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0.65个基点。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当前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面临内外压力,维持利率平稳运行、营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十分重要。在此背景下,央行操作更加突出前瞻性,即在流动性面临收紧压力之前开展对冲操作,维持资金面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还有分析认为,9月份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集中发行期,在9月7日全额续作MLF到期量后,本次新作2650亿元1年期MLF补充因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导致的流动性缺口,避免流动性环境受到较大的冲击。此外,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来临,公众现金需求增大,央行投放流动性补充流动性缺口。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表示,当前存款增速缓慢,中长期流动性缺口仍然存在:一方面10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和四季度MLF到期量较大;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的MLF大量操作造成了MLF余额的快速攀升。

  在市场人士看来,17日央行开展2650亿元MLF操作是一个信号,MLF操作只是“前奏”,后续定向降准可期。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市场利率将低位运行,A股政策底、估值底逐渐清晰,市场底正在甚至已经出现,反弹只待悲观情绪修复。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