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期货市场开放取得进展

2018年09月16日 07: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5日在京表示,今年以来,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取得很大进展,3月份原油期货正式上市,5月份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下一步,PTA(精对苯二甲酸)期货也将引入境外交易者。

  方星海是在当天召开的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上作如是表述的。方星海表示,过去四年,中国期货市场建设不断推进。期货品种创新有序推进,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丰富。四年来,累计新上市12个期货、期权品种,约占目前上市品种的21%。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规则体系不断完善。

  与此同时,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加快。方星海指出,原油、铁矿石期货成功引入境外投资者交易,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定价影响力逐步提升,《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落地实施,期货业对外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期货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深化,在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期货公司“走出去”也取得了很大成绩,有公司成为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圈内会员,还有公司成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活跃清算会员。

  方星海表示,在“走出去”的背景下,期货公司要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给实体企业提供更多的、一对一的风险管理服务。这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更有实力的期货公司将能够成长为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

  方星海还强调,要坚守风险防范底线。期货市场在防范风险方面,已经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理念和制度。这套制度既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又合乎国际通行的标准和规范。必须坚持并进一步优化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