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好玉米价格找准市场节奏

2018年09月13日 08:34    来源: 期货日报    

  9月12日,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在“第十一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针对当前粮食市场关注的问题,特别是玉米市场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农产品市场出现了一个现象,就是“钱比货多”。特别是在过去一周时间里,玉米期货价格出现了快速上涨。王晓辉认为,引起玉米价格上涨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市场对产区天气的担心、对新玉米产量的担忧、对未来需求增长乐观的判断、对能量饲料带来利好因素的预期等。同时,随着市场对国内政策调整的预期,市场看空者、看多者各执一词。那么目前国内粮食供应形势是否发生了质变?是否已经从供大于求变成供求平衡甚至偏紧了呢?

  “以玉米为例,答案是还没有。因为尽管今年国储玉米拍卖数量已经超过去年,截至上周,拍卖量已经超过7500万吨,上一年仅有5400万吨,并且市场预期乐观,如果拍卖进行到10月,按照当前的成交节奏,届时成交8500万吨、9000万吨都不是问题,但我们同样可以清楚地算出,明年仍会有大量国储玉米等着大家来买。”王晓辉由此认为,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

  在他看来,去年在国储玉米成交5470万吨的情况下,玉米价格出现上涨,原因是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了品质问题,主要是华北地区的很多玉米卫生指标不合格,造成饲用级玉米产量减少。不过,今年玉米种植效益好、价格高,预计明年种植面积会增加,产量也将存在恢复性增加的机会。因此,无论是从现在的市场存量还是从明年可能的增量来看,国内玉米市场供求关系都不会发生较大变化。

  “目前玉米不仅去库存的政策导向没有改变,而且力度还在加大。虽然玉米消化库存的渠道很畅通、路径很清晰,但库存多、压力大、产业链短、消费弹性小是消化库存的难点和重点。今年以来,玉米去库存数量和进度远超预期,但稻米的去库存数量相比玉米而言要小。”在王晓辉看来,2018/2019年度的玉米市场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市场对今年的玉米产量有很大分歧,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判断玉米产量同比略增;二是供应有保证,当前市场面临库存结余问题,同时国储玉米的高成交率不等于高需求;三是需求有增长;四是市场对价格预期很乐观,但长期看涨的同时要把握好节奏。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