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菜油 振荡偏强运行

2018年09月12日 08:41    来源: 期货日报    

  加拿大新季菜籽减产预期较强,后期国内菜籽进口量和压榨量预期下降,菜油库存或逐步回落。同时,马棕油产量恢复或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国内大豆进口量预期减少。

  目前国内菜籽库存较高;菜油进口利润较好,进口量大幅增加,国内菜油库存处于高位。但加拿大新季菜籽减产预期较强,后期国内菜籽进口量和压榨量预期下降,菜油库存或逐步回落。替代品方面,马棕油产量恢复不及预期;美豆丰产预期较强,南美新季大豆种植面积预期增加,但大豆进口量将减少。

  预计加拿大新季菜籽产量同比减少

  由于加拿大菜籽产区降水偏少,市场预计加拿大新季菜籽产量同比减少。5月以来,加拿大菜籽主产区平均降水量为7.83英寸,较正常水平低3.52英寸。世界主要监测机构纷纷下调加拿大新季菜籽产量,其中加拿大统计局8月报告预计加拿大菜籽产量为1920万吨,较上年度的2130万吨减少9.86%;加拿大农业部8月中旬报告预计其新季菜籽产量为2033.5万吨,较上年度的2131.3万吨减少4.59%。此外,USDA8月供需报告预计加拿大新季菜籽产量为2110万吨,较上年度的2150万吨减少1.86%。

  国内菜籽进口量将逐步下降

  目前,加拿大菜籽商业库存和菜籽出口基本正常,国内菜籽库存同比大幅增加。据加拿大谷物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2019年度第5周,加拿大菜籽商业库存为71.26万吨,环比增加15.66%,同比减少11.34%;菜籽周度出口量为6.1万吨,环比减少22.69%,同比增加5.54%。2018/2019年度菜籽累计出口55.96万吨,较上年同期的56.62万吨减少1.17%,加拿大菜籽出口基本正常。

  另外,天下粮仓数据显示,第36周国内沿海菜籽库存量为60万吨,环比增加0.67%,同比增加52.28%;两广福建及华东菜油库存为52.08万吨,环比减少2.05%,同比增加6.18%。目前国内菜籽菜油库存偏高。但是,随着菜籽需求旺季接近尾声,后期菜籽进口量或季节性减少,国内菜籽库存将逐步下降,市场预计9月和10月进口菜籽到港量分别为51.2万吨和42万吨。

  警惕菜油进口大幅增加

  随着菜籽压榨量下降,近期国内菜油库存逐步回落,但由于菜油内外价差较大,菜油进口利润较好,近期菜油进口量较大。根据天下粮仓数据显示,近期受油厂设备故障停机影响,上周油厂菜籽压榨量为10.58万吨,环比减少22.66%,同比减少26.25%。另外,预计后期菜籽压榨量在11.5万吨左右,低于前期的12.37万—13.68万吨(周度压榨量)。因此预计后期随着菜籽压榨量减少,菜油库存将逐步下降。但是,由于内外价差较大,4—7月菜油内外价差为900—1330元/吨,5—7月菜油累计进口46万吨,较上年同期的20.43万吨增加125%。另一方面,海关最新数据显示8月我国油脂进口59.8万吨,环比增加32.89%,同比增加38%。如果后期菜油进口量较大,或成为压制菜油价格的主要因素。

  马棕油增产或不及预期

  受树龄结构影响,今年马棕油产量恢复不及预期。棕榈树商业性生产通常可保持25年左右,但树龄在18—20年后开始老化、产量降低。数据显示,1999—2001年马棕榈树种植面积增长速度最快(三年间增加73万公顷),至今年这些棕榈树的产量会降低。另外,根据MPOB数据,今年马棕油单产较往年偏低,5—7月只有0.25吨/公顷,而去年同期为0.29吨/公顷。

  尽管近期国内油厂大豆压榨量较大,豆油库存仍在增加,但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预计后期我国大豆进口量将减少。

  综上分析,国内菜油库存将逐步下降,马棕油产量恢复或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国内大豆进口量预期减少。油脂消费旺季即将到来,预计后期菜油价格将呈现振荡偏强走势。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