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表态金融期货加快对外开放 交易所深化境外布局

2018年09月10日 15: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0日综合报道 9月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指出,特定品种对外开放的路径基本成型,我国金融期货要加快对外开放。

  分析认为,金融对外开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在证券、债券市场不断推进境内外互联互通的背景下,金融期货也要与现货市场相匹配,稳妥有序开启国际化进程。

  据介绍,为配合市场开放,期货交易所积极深化境外布局,大力推进境外注册和境外机构设立,以加大国际市场推介,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

  金融期货要加快对外开放

  9月9日,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主论坛在郑州开幕。论坛由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商品交易所、芝商所(CME Group)联合主办,河南省政府金融办、河南证监局等协办。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方星海,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方星海表示,期货市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伴随着改革开放应运而生,应运而长,建设好期货市场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期货市场主要包括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几乎每一个大宗商品都面对一个全球统一的市场,没有国界。这客观上要求有影响力的商品期货市场必须实行全球化交易,其买卖双方的投资者必须是来自全球各个地方,否则决定出来的期货价格就不能准确反映大宗商品的实际供求关系,是不准确、不权威的

  方星海称,金融期货虽然还存在一定的地域性,但随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进入了我国金融市场,他们迫切需要参与金融期货交易,以管理风险和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这客观要求我国的金融期货也要加快对外开放。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国内金融期货分为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两大系列。主要合约代码为IF(标的物是沪深300指数)、IC(标的物是中证500指数)、IH(标的物是上证50指数);TF(国债期货)等。

  9月9日,北京商报发表题为《股指期货对外开放有三大好处》的评论称,股指期货对外开放,首先将增加外资投资A股的可能性,因为外资习惯有保护的买入股票。同时,可以吸引在新加坡交易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进行交易。最后,股指期货对外开放还能提高股指期货流动性,减少期货市场非理性价格波动的出现。

  此外,据期货日报报道,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称,近年来,商品期货由于国际化和期权交易的推出焕发勃勃生机,金融期货则受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影响而略显沉寂。如今以加快对外开放为信号,金融期货或将迎来新一轮发展:股指期货将尽快恢复常态化交易,国债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值得期待,而商品期货国际化也需要尽快推出外汇期货保驾护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期货证券研究室原主任廖英敏认为,金融对外开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在证券、债券市场不断推进境内外互联互通的背景下,金融期货也要与现货市场相匹配,稳妥有序开启国际化进程。

  品种、机构、投资者“三箭齐发”

  方星海介绍说,今年以来,中国期货市场在对外开放方面呈现出品种、机构、投资者“三箭齐发”的良好态势。

  特定品种对外开放的路径基本成型。3月26日,原油期货成功上市,成为我国首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5月4日,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为期货市场已上市品种的国际化积累了经验。目前原油、铁矿石期货总体运行稳健,境外交易者有序参与,功能逐步显现。原油期货上市以来,成交量、持仓量稳步增长,累计已成交1180.82万手(单边,下同),成交金额5.77万亿元,日均成交稳定在10万手以上,持仓稳定在1.5万手以上,市场规模已迈入世界前三。

  多家境内外大型产业客户参与交易。普氏、阿格斯等国际行业主流大宗商品信息报价机构已经在其信息产品中增列了我国原油期货价格。上市之初,就有国内外现货商使用我国原油期货价格进行了点价交易。

  期货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正式落地。“引进来”“走出去”同步推进。8月24日,《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实施,符合条件的外商持有境内期货公司的股份可达到51%,三年后股比不受限制。期货服务业的扩大开放有助于引进国际领先机构的管理经验,发挥“鲶鱼效应”,促进行业竞争能力的整体提升,还有助于与市场开放形成协同效应,为引入的境外投资者提供便利服务,提升国际化品种的定价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同时继续鼓励期货公司“走出去”,设立、收购、参股境外期货经营机构,提升跨境服务能力。目前,我国已有19家期货公司设立境外子公司,有的期货公司成功实现了在境外交易所上市,在境内交易所上市也在稳步推进。

  期货交易所境外布局逐步深化。为配合市场开放,期货交易所积极深化境外布局,大力推进境外注册和境外机构设立,以加大国际市场推介,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目前,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均已在新加坡设立办事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和大商所已经在香港证监会注册为自动化交易服务(ATS)提供者,可向当地市场参与者提供电子平台交易服务,便利其直接参与境内特定品种交易。

  五个方面持续推进期货市场开放

  方星海称,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兼顾、近期以“引进来”为主的方针,顺势而为,积极有序地推进中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

  具体将从五方面继续推进开放,一是加快推动期货法立法,健全期货市场法律保障体系。二是增加对外开放品种供给,提升期货价格国际影响力。目前,PTA期货、20号标准橡胶期货的对外开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很快就会有结果。QFII、RQFII投资商品期货品种也在积极研究推进。三是完善交易制度规则,服务全球投资者。四是加强跨境监管与执法协作,维护市场稳定。五是鼓励期货交易所扩大国际合作,探索开放新模式。

  方星海指出,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推进国际化经营,提高我国经济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必须要有一种紧迫感。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