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趋势反转可能性不大

2018年09月07日 09:47    来源: 期货日报    

  6月虽有质押强平、个股限售解禁、CDR提速等负面因素影响,但投资者对于政策提振颇有期待,因而在市场估值进入底部区间后,仍不乏有低吸之声。8月以来,长阳之后始终难以放量,资金近期转回到绩差股、题材概念股中博弈。

  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与宏观预期有关。首先,此次个税改革实施之后,由于社保缴纳一概并入税务局,部分民企面临用工成本抬升的挑战,实体经营困难的预期无法顺利消解。其次,基建措施以及环保限产一定程度推升了通胀上行的预期。从上市公司财报情况来看,中报利润进一步向建材、采掘、钢铁、化工等原料板块倾斜,偏下游的产业链面临原料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制。再次,随着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库销比下移,后续政策是否会影响地产下游产业链成为绕不开的话题,一个可见的现象是,二季度厨电、家具龙头业绩明显走弱。

  在市场主线不明朗的情况下,股指陷入进退两难的格局,短线来看,磨底行情仍将继续。

  前文提及,通胀上行已成为一个潜在的影响因素,驱动项除了寿光水灾、非洲猪瘟、美伊冲突等事件外,地方债发行提速也是重要原因。据统计,7月、8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分别达到7570亿、8830亿元,已超过上半年发行总量。与此同时,1月至8月新增地方债额度已达到12000亿元,距离年初提出的13500亿元限额目标并不遥远。这组数据表明,9月之后地方债发行提速空间并不大。

  此前受益于环保限产、基建提速的大宗商品9月之后是否仍有上行空间值得怀疑,部分有色品种已有破位向下的征兆,债市利率是否下行值得关注,这些可能会成为推升A股估值的导火索。

  此外,本周美国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是否加征关税将尘埃落定。这意味着此次方案一旦落地,市场存在利空出尽的可能,这是市场变盘的另一个潜在变量。

  综上,市场主线不明朗使得趋势反转的可能性不大,但我们认为后续只要具备两个条件,市场仍有阶段反弹的可能性。条件一,大宗商品价格回调,利率下行后进而推升A股估值;条件二,贸易摩擦落地后无超预期事件。一旦上述两个条件满足,成长股带动大盘阶段修复的行情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