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建议推进场外集中清算制度建设

2018年08月21日 08:27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日,中期协联合大商所在深圳市资本市场学院举办“国际投行大宗商品及衍生品业务培训班”。本次培训旨在帮助国内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等机构进一步了解国际投行大宗商品衍生品业务模式,提升其产品设计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本次培训按照国际通用大宗商品衍生品业务标准,围绕大宗商品企业风险管理架构与原则、期现结合战略发展的业务模式、场外衍生品经营机构的组织架构设计、场外衍生品的设计和开发、场内外衍生品风险管理应用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

  天风国际证券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Paul de Fries重点介绍了国际场外市场的发展现状、场外期权的套期保值和定价策略、国外风险管理的具体流程以及实物商品风险管理案例。他认为,产品流动性是设计场外期权时的首要考虑标准,没有流动性就意味着没有操作空间。场外衍生品不是标准化产品,不能保证每年的预期收益,但在风险管理中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与国外市场相比,中国场外衍生品市场还是一个新兴市场,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谈及国际投行的风险管理经验,Paul de Fries表示,风险管理是识别、测量和控制各种风险敞口的过程,国际投行进行风险管理一般按照三个步骤进行:一是确定公司当前的风险状况并设定风险管理方案;二是通过协调资源和执行交易来实现风险管理目标;三是评估更改风险状况,分析之前的方案是否适用于公司现状。

  在法国兴业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章如铁看来,中国衍生品市场和其他国家存在一定差异,比如点价是中国独有的特色。对于交易商而言,客户点价的点位和策略都是非常有用的信息,如何通过风险管理将其转化成期权产品,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与新加坡交易所(SGX)铁矿石价格高度相关,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的上市也促使了SGX铁矿石品种交易量上涨。”章如铁在做案例分析时说,从发达国家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经验看,代表性和流通性良好的衍生品市场,有助于形成规模巨大的场外交易市场。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将为以铁矿石为标的的场外交易提供快速发展的条件,更有利于境内外投行等金融机构开发出适合实体企业的场外期权产品。

  随着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能力的提升,其场外期权对冲、互换业务逐步走向成熟。章如铁建议,中国可以借鉴国外发达市场的经验,完善和改革场外衍生品监管体系,推进集中清算制度的建设,推进场外衍生品集中清算资本金和保证金制度改革,促进中国场外衍生品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