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年期期债上市初期套利机会多

2018年08月16日 08:56    来源: 期货日报    

  根据最近的经济和货币政策形势,预计2年国债期货上市初期将保持平稳横向波动,可重点关注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期货品种的套利策略。未来中国在国债期货品种开发上还有很大空间,市场参与者还可以更加丰富和开放。

  8月17日,我国国债期货市场将迎来新品种——2年期国债期货,该品种的上市具有特殊意义。至此,国债期货期限结构更加丰富,基本具备工具箱式的风险管理能力,投资者可以灵活选择资产期限相匹配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同时,2年期国债期货期限与信用债的总体水平更加一致,可以为机构提供信用债的风险管理工具。根据国际市场经验,10年国债和2年国债的期限利差,是反映宏观经济走势的前瞻性指标,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投资策略。

  就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初期的交易机会来讲,根据最近的经济和货币政策形势,预计2年国债期货的单边趋势将保持平稳横向波动,可重点关注10年期和2年期品种的套利策略。

  从国际市场经验来看,2年期国债收益率是短端利率的代表,与短期资金面宽松程度密切相关。参照国内历史数据,2年期国债收益率可以灵敏地反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资金面的影响。6月24日,第二次降准之后,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频率,2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6月25日的3.37%,下行至8月7日的2.77%。因7月23日国常会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等,货币总体宽松预期有所收敛,央行自7月底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至8月14日,已经连续18天暂停。货币市场边际收紧,2年期国债收益率由降准后的低点2.77%微幅上行至8月13日的2.95%。

  展望近期的短端利率走势,预计央行将继续贯彻“稳健”和“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再加上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短期利率下行空间受到一定影响,2年期国债期货价格的趋势性空间也会受到一定限制,单边炒作机会不大,上市初期有望保持较为平稳的横向微幅波动。

  相较于10Y(10年期国债期货)与5Y(5年期国债期货)套利策略,10Y与2Y(2年期国债期货)套利策略具有更为清晰的市场逻辑。5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都属于中长端品种,两者都受长期经济因素和短期资金面因素影响,差别并不明显,利差变化逻辑较为复杂。2年期国债是短端利率品种的代表,对短期资金流动性反应灵敏。10年期国债期货受长期经济形势预期变化较为明显,受短端市场因素影响较弱。2年期国债收益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变化各自的逻辑都比较清晰,两者的利差在市场中可能会成为一个比较重要的投资指标和投资品种,投资者可予以重点关注。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10Y与2Y利差灵敏反映了资金面宽松程度。第二次降准之后,10年期国债与2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由6月25日的21bp,陡增至8月7日的72bp。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后,货币市场边际偏紧,两者利差微幅回落至8月13日的63bp。

  因近期短期利率下降空间存疑,10Y与2Y利差套利策略需重点关注长端利率的变化。近期主要关注两个层面:

  第一,继续关注9月公布的宏观数据。若通胀继续上行,社融企稳,固定资产投资回升信号在9月得到确认,长端利率下行就进一步失去了基本面支撑,10Y与2Y利差有继续扩大的可能性。若9月公布的宏观数据继续走弱,长短利率下行概率加大,10Y与2Y利差有望缩窄。

  第二,近期还可关注美元加息前10债收益率上升将带来的10Y与2Y利差的套利机会。按照历史数据,美元加息前,中国国债收益率通常承压上行,长端收益率上行幅度大于短端。目前市场预计9月美联储加息概率为近90%,投资者可关注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下,10Y与2Y价差扩大的交易机会。

  国债期货期限品种从2个发展到3个,跨品种套利也可衍生出更多的交易策略,从之前的单一斜率策略,衍生出2Y、5Y、10Y曲线凸性策略。但此策略对久期配比、计算水平等要求较高,需在2年期品种运行平稳之后,等待明显的操作空间出现,否则可能不足以覆盖资金成本。

  对比国际市场,2年期国债期货品种上市之后,中国国债期货品种的利率曲线还可以更长、更远。美国市场已经有30年期和超长期国债期货品种,中国在国债期货品种开发上还有很大空间,市场参与者还可以更加丰富和开放。这是中国金融期货市场努力的方向,期货行业和市场参与者从现在开始就要做好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