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人士:玉米淀粉慢牛行情将继续

2018年08月14日 09:10    来源: 期货日报    

  8月以来,玉米淀粉期货价格呈现振荡上行的趋势。随着玉米临储库存持续下降,国内供需缺口如何演变?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玉米与淀粉将受到怎样的影响?8月10日,由华南(期货)私募俱乐部主办的“华南私募汇——玉米淀粉产业及期货投资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多位来自玉米产业链中下游的企业代表参与研讨。与会嘉宾表示,玉米在2019年去库存速度将加快,贸易争端利多玉米与淀粉,预计玉米淀粉未来仍将维持慢牛格局。

  从国内玉米基本面情况来看,广东厚方投资农产品研究员蔡兴蓉表示,临储库存已下降至1.2亿吨,预计年内还将成交2000多万吨,按照往年抛储速度,明年剩余库存压力将大大减弱。但在大豆种植补贴提高、新作种植成本增加以及天气干旱等因素作用下,玉米新作种植面积增加不如预期,单产大概率导致下跌。

  “总饲料需求增速放慢, 如果在长期贸易摩擦的情况下,饲料蛋白比例还将下调2%甚至更多。” 蔡兴蓉预计,2018/2019年度总饲料增速将达1.5%,其中,玉米饲料增速提升1%到2%。

  “全球谷物库销比都呈现下跌趋势,玉米库销比处于近十年的低位水平。”蔡兴蓉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进口谷物利润受到较大压缩,但相对于国内超过2亿吨的谷物消费总量,进口谷物量仅在2000万吨左右,玉米在2017年进口量约为281万吨,从短期来看,国内玉米受到的影响较少。

  “贸易战对国内玉米市场的影响,更多的是通过美豆进口量的下降,间接影响国内玉米的市场预期。” 蔡兴蓉认为,美豆进口减少,可能会导致国内大豆与玉米出现争抢种植面积的情况,饲料企业或将调低蛋白在饲料配方的比例,以氨基酸+谷物来替代。

  肇庆焕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春阳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将利多玉米蛋白粉市场。“一方面,中国对美豆进口征收25%关税,将带动蛋白油脂原料的价格上涨,酒精、脂肪能量类等副产品价格上涨,冲减掉部分的淀粉加工成本;另一方面,由于国内玉米深加工产品主要消费市场是在中国及东南亚市场,需求端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少。” 他说。

  刘春阳表示,截至今年年底,预计2018年玉米淀粉产量将达到1700万吨,上半年产量同比增长12%,目前行业开工率维持较高的水平,但上半年淀粉库存仍减少约25万吨。“玉米淀粉库存减少,一方面是淀粉糖处于需求旺季;另一方面东南亚木薯淀粉减产,玉米淀粉发挥替代作用。”他说。

  刘春阳表示,淀粉目前处供需平衡格局,因为淀粉与玉米价格相关性较强,淀粉的牛市需要玉米原料的配合。“2019年玉米去库存速度加快,临储存量会大幅度减少,但依然压制2019年的玉米及淀粉行情,“玉米淀粉预计会继续当前的慢牛行情,不会出现超级牛市,预计2019年全年均价将基于2018年的水平,上涨100—150元/吨。”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