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所发布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 标的为中短期国债

2018年08月07日 07:16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8月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发布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交易细则、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等相关业务规则,标志着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规则准备工作正式完成。

  8月3日,来自证监会官网的消息显示,证监会已于近日批准中金所开展2年期国债期货交易,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8年8月17日。

  从合约来看,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标的为面值为2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短期国债,可交割国债为发行期限不高于5年,合约到期月份首日剩余期限为1.5-2.25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

  作为利率期货的主要品种之一,国债期货是指买卖双方通过有组织的交易场所,约定在未来特定时间,按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数量进行券款交收的国债交易方式。作为债券市场基础性避险工具,国债期货在近几年债券市场波动中,发挥了重要避险功能,对稳定债券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而此前国债期货只有5年期和10年期两个品种,缺乏有效对冲短端利率风险的工具。

  中金所表示,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的制定和发布,是产品上市工作的重要环节。下一步,中金所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有条不紊地落实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的各项工作,确保新产品的安全上市和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