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陷入区间波动僵局

2018年08月02日 08:35    来源: 期货日报    

  7月多空因素交织,利率下行,曲线走陡,期债宽幅振荡,月末收涨。基本面方面,6月通胀回升,进口回落,经济增速小幅下滑,投资同比继续回落,M2和社融同比双双回落,再创新低。监管方面,央行公布资管新规细则,监管节奏放缓,非标限制放松。政策方面,定调稳定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对贷款和产业类信用债的投资。

  日前公布的7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51.2%,低于前值的51.5%。结合高频数据,预计7月通胀压力不大,生产需求回落,经济增速继续承压。短期内期债难言利好,预计在区间内振荡调整。

  生产需求回落

  生产方面,PMI生产指数下滑0.6个百分点至53%,高炉开工率和重点企业粗钢产量均环比回落。产成品库存、原材料库存以及在手订单指数均小幅回升,分别收于47.1%、48.9%以及45.7%,但仍处于收缩区间。生产回落,供给收缩,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回落。

  需求方面,新订单指数下滑0.9个百分点至52.3%。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持平前值49.8%,连续两个月落在荣枯线以下。进口指数下滑0.4个百分点至49.6%,继今年2月后再次落至收缩区间。整体看,7月生产回落,内外需均见收缩,不排除工业增速、社消总额以及进出口数据继续回落的可能。

  7月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环比下滑,水泥、钢铁、动力煤、棉纱等大宗商品价格均环比回落。PMI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下滑3.4个百分点至54.3%,采购量指数下滑1.3个百分点至51.5%,出厂价格指数下滑2.8个百分点至50.5%。整体看,7月工业品量价齐跌,叠加翘尾因素低于前值,预计7月PPI同比小幅下滑。7月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环比小幅回升,猪肉、蔬菜以及蛋类价格均环比增长;非食品价格环比有所回落。考虑到翘尾因素走低,预计7月CPI同比变动不大,当前通胀压力不大。

  政策组合下的振荡区间

  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会议要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此次表态基本与国常会一致,积极财政政策基本没有预期差,巩固了此前T1809合约95.2点的底部位置。

  7月银行间资金利率低位运行,并落至政策利率水平以下,流动性分层现象明显改善。央行于7月17日开展15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利率大幅下降至3.7%。从量上看,适逢税期,央行超量投放以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从价上看,跨季以后资金利率落至低位,银行间资金成本已经明显下降,负债压力有所缓解。在供需决定下,此次招标利率下降是合理的,并不能代表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考虑到当前去杠杆、抑房价的政策目标,降息的概率不大,短期内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有限。

  央行于7月23日向满足条件的银行投放5020亿元1年期MLF,用于贷款和产业类信用债投资。月底财政资金投放,流动性充裕,公开市场逆回购净回笼5300亿元。当前跨月结束,8月初有500亿元逆回购将到期,预计不会继续投放。长期资金的投放伴随着短期资金的回笼,锁短放长后,后期有资金利率小幅回升的风险。

  综上所述,短期内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有限,积极的财政政策已经打出阶段性底部,监管风险暂时出清。国内通胀温和,压力不大。生产需求仍见回落,经济增长依然承压,政策调整与经济增速的改善大概率存在时间差。预计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差将成为下一阶段的主导因素,但仍需考虑降准和海外因素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