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宽松 期债上涨基础牢固

2018年08月01日 08:27    来源: 期货日报    

  市场资金面宽松,货币市场利率重心持续下行,导致利率期限结构陡峭化,长端利率继续上涨难度较大,这是支撑债市上涨的基础。

  周二,7月PMI数据回落,国债期货大幅走强创逾一周新高,10年期债主力T1809收涨0.35%,5年期债主力TF1809涨0.13%。期债走强,带动长端利率债收益率明显下行,资金面宽松,短端利率债持续回暖。10年国开活跃券180205收益率下行5.23bp报4.18%,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下行3.5bp报3.4850%。

  自资管新规配套细则出台之后,期债进入快速调整行情,其中十债主连最低跌幅超过1元,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大幅反弹。随着7月末时点到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不仅未投放,反而连续多日净回笼资金,而市场资金面宽松,货币市场利率重心持续下行,导致利率期限结构陡峭化,长端利率继续上涨难度较大。市场资金面的宽松与过去一段时间的定向降准与大额投放MLF有关,在短端利率重心下行的背景下,长端利率下行动能增加,国债期货调整行情大概率结束,未来一段时间有望延续年初以来的上涨趋势。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不改资金面宽松格局。7月31日,央行公告称,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还将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3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19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后,截至周二(7月31日),央行已连续八个交易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不过央行于上周一(7月23日)意外开展了502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这是央行创设MLF以来,开展规模最大的一次操作。在流动性较好的情况下,央行开展大额度MLF操作,旨在适当提振信贷和信用债市场,缓解信用紧缩状况。

  对于连续暂停OMO的原因,央行在公告中多次明示,如20日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4日、27日强调“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并指出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退缴、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等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7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8月初逆回购到期量较少,短期央行大概率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8月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稳偏松态势,但地方债发行缴款、外汇占款波动对资金面的影响也需关注。

  货币市场利率重心持续下行,利率期限结构陡峭化。在货币市场利率中,跌幅较大的为3个月shibor,其从今年年初的4.8%水平,跌至目前的3.2%水平,绝对跌幅在160bp左右,且大部分跌幅是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完成的。7天Shibor仅仅从年初2.9%跌至目前2.6%,跌幅在30bp左右。长端利率则从今年年初的3.9%跌至目前3.5%,跌幅在40bp。由于近期3个月Shibor跌幅远超过长端利率,导致近期利率期限结构陡峭化,如果货币市场利率重心继续下行,这大概率会传导至长端利率,导致其下跌动能增加。

  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支撑债市继续走高。7月官方制造业PMI 51.2,略低于预测值51.3,也较前值51.5有所回落;7月官方综合PMI53.6,前值54.4,较6月低0.8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保持扩张,但步伐略有放缓。整体看,本月数据走低部分原因是局部地区工矿企业停产,但多项数据指向需求走弱,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回落0.6和0.9个百分点至53%和52.3%,订单指数回落幅度更大。基本面的弱势导致企业投资需求不足,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市场资金需求降低,这压制了长端利率的上行空间,加大其下行动力,这是支撑债市上涨的基础。

  整体来看,目前市场资金面宽松,以3个月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利率重心持续下行,导致利率期限结构陡峭化,这是支持长债利率下行的动能,债市调整过后延续上行的概率较大。需要注意的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发力往往意味着投资需求的增加,如果货币政策配合力度不足,将一定程度压制利率下行的空间。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