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黄金协会:上半年我国黄金消费量微增至541.22吨

2018年07月25日 19:45    来源: 新华社     王希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从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黄金大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541.22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31%。

  这份由中国黄金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从具体消费品类看,上半年我国黄金首饰消费351.84吨,同比增长6.37%;金条、金币分别消费133.61吨和4.1吨,分别下降15.65%和18%;工业及其他51.67吨,增长13.84%。

  中国黄金协会分析说,前6个月黄金首饰消费继续保持大幅增长,首先在于黄金首饰行业推进改革初显成效,传统粗放的发展方式已向高附加值、个性化、品牌化方向转变。同时,利用“互联网+”创新营销模式,黄金首饰业者可以实现对需求端的快速响应。

  从生产端看,上半年,国内累计生产黄金190.279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产16.264吨,降幅为7.87%,其中黄金矿产金161.621吨。

  据中国黄金协会分析,受自然保护区等生态功能区内清理矿权、矿业权出让收益改革等政策措施影响,部分黄金矿山企业减产、关停整改或无法延续矿权,是我国黄金产量延续了去年的下降趋势的主要原因。

  会议期间,中国黄金协会还发布了反映黄金产业发展情况和黄金市场发展趋势的出版物《中国黄金年鉴2018》。根据年鉴,截至2017年底,全国黄金查明资源储量13195.6吨,同比增长8.45%,我国黄金查明资源储量已实现连续13年增长。

  年鉴显示,2017年,我国黄金产量为426.14吨、消费量为1089.07吨,我国已连续11年稳居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连续5年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