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物价将延续在温和区间运行

2018年07月25日 08:52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家发改委7月24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市场和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的署名文章称,下半年物价将延续在温和区间运行,预计CPI、PPI涨幅会不同程度回落,全年CPI涨幅1.8%左右,PPI涨幅3.5%左右。

  文章说,上半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上下游价格走势趋于协调。从结构看,国际油价阶段性大幅上涨,推高国内交通燃料等价格,是影响CPI上行的主要因素;猪肉价格周期性大幅走低叠加其他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则影响CPI走弱。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主要工业品生产和供给相对平稳,价格在合理区间波动、总体稳中偏弱,是PPI趋稳的主要原因。

  展望下半年,文章称,重要商品供应充足,市场预期平稳,物价总水平将延续在温和区间运行。猪肉价格虽然已在筑底区间但年内回升幅度有限,食品类价格将总体稳中偏弱;预计下半年国际油价延续振荡态势,如果不发生严重的地缘冲突造成供给中断的话,波动中枢应该维持在65—75美元/桶,对国内物价的影响基本可控;在生产保持平稳、需求难有明显扩张的情况下,金属、煤炭等其他工业品价格有望在合理区间运行。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加之翘尾影响减弱,预计下半年CPI、PPI涨幅会不同程度回落,全年CPI涨幅1.8%左右,PPI涨幅3.5%左右。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