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米信息创始人邓鑫:“保险+期货”业务已成长为升级版

2017年08月04日 1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期货业创新业务发展迅速,尤其是以“保险+期货”试点业务,多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最高层给予了高度重视。日前,一米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邓鑫向记者表示,“保险+期货”是农产品价格保险的初级形态,通过把保险和期货行业进行了连结,加强风险管理,发挥各自不同的优势,共同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当前,该项业务的发展已经向升级版迈进。

  据了解,随着该项试点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之间的深入了解,以及产品升级完善,“保险+期货”的业务形态呈现多元化趋势。邓鑫说,业务发展一部分会向成熟的价格保险发展,变成一个常规险种,另一部分则可能是保险和期货两个分开但有关联的产品提供服务。整体来看,在中国农业多层次、区域差异巨大的情况下,价格保险或“保险+期货”类的产品会长期存在,作为农业保险和金融产品的有力补充。

  “今年以来,大连商品交易所试点的收入保险,就是‘保险+期货’的升级版。”邓鑫说,收入保险是农业保险发展的高级阶段,标准的收入保险是以某一种农产品或某地域的多种农产品,或生产多种农产品的农场作为保险对象,以一季农产品的收入或者整个农场经营的年收入为保险标的,当其收入因为约定灾害或者(和)市场价格下跌造成损失,由保险公司为其补偿低于保障水平的收入损失。

  邓鑫表示,收入保险是农业保险发展的必然趋势,相比“保险+期货”,今年公司试点的收入保险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单个农产品的价格和其产量的乘积,它的优势是既保价格下跌,又保产量下降,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农户的基本收益。

  据悉,一米信息去年设计出一款价格保险,实现了当前第一个价格保险的线上投保,通过一米农险平台直接购买价格保险,一米信息与保险公司持续合作,设计了国内第一个收入保险产品。截至目前,收入保险的投保已基本完成,在此基础之上,公司正在探索尝试“收入保险+信贷”模式,将收入保险作为农业专项贷款的风控手段和增信工具之一。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一米信息农业保险项目启动于2015年8月,2016年初成立公司就专注于为大宗农产品的上、中、下游产业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包括价格保险、收入保险、贷款保证保险、期货期权、信贷、风险管理等,在品种方面,有针对性的选择以玉米为主,大豆,白糖、棉花,橡胶和鸡蛋这几个品种为辅。

  一米信息创始人邓鑫介绍说,公司未来的交互场景是农户通过一米农险平台购买收入保险,根据收入保险保额和经营数据,向其提供低利率甚至免息的贷款额度,贷款资金定向支付其上、下游企业,在保障农户收益的同时解决其贷款难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期货”通过两年的试点推广,今年又新增收入保险的试点,可以预期,未来中国农业保险发展必然是以收入保险为主、以区域价格保险、产量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等特色区域性保险为辅的趋势,而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农业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和土地流转的完成,单一的金融工具无法满足新农业的需求、无法形成风险闭环,必需要求保险、期货、银行、依托、产业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联合为其提供风险和收益保障。

  邓鑫补充表示,随着“保险+期货”业务迈向升级版发展,这对期货公司是极好的发展机会,借力各金融机构,发挥自身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深入到产业和实体经济之中,了解产业链全貌,搭配出各类丰富的创新产品,如“保险+期货+贸易”、“产业资管计划”、“订单农业+期货”“保单资产证券化”等等。一米信息作为农业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的三方机构,发挥金融机构连接农户、产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发挥各类资源整合、协同作用,联动各方共同为三农服务、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