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期货 > 期货滚动报道 > 正文
 
"高油价恐慌"向资本市场蔓延 全球股市大幅下跌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07月17日 08:17
    原油价格在上周大幅上扬,恐慌情绪随即开始蔓延。

    之前,投资者对于油价上涨的担忧主要集中在其可能导致通胀压力抬头并且推动利率上升。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担忧更加直接的效果,即高油价将直接影响经济增长以及公司的盈利水平,而一些悲观的经济学家更已在计算一旦石油突破每桶100美元,它对全球经济发展将带来的破坏程度。

    虽然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在上周五表示,美国经济面对处于纪录高位的油价显示出“令人吃惊的韧性”,并能够应对价格的上涨,但是无疑市场的观点与其有所出入。

    道琼斯指数在上周下跌了3.2%,为2005年4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根据汤姆逊金融的调查,标普500指数企业今年第二季度的盈利增长将达到12.4%,这将是连续12个季度超过10%。但是道琼斯指数中第一家公布第二季度盈利的企业――美国铝业就令投资者失望。其第二季度利润只有每股85美分,低于预期的93美分。

    “你将开始看到一些关于经济增长放缓的证据。”FifthThird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ScottBilleadeau表示,油价的上涨已经产生了影响,特别是在消费者的层面。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美国6月份的零售总额在下跌了0.1%,为2月份以来的首次下跌,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期为上升0.4%。

    这种情况不仅仅在美国出现。欧洲股市在上周也经历了5周以来最惨痛的下跌。道琼斯Stoxx600指数一周大跌了3%,而追踪欧元区最大企业的EuroStoxx50指数则重挫了3.9%。

    与油价最紧密相关的航空业首当其冲,欧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Ryanair控股在上周下跌了5.2%,为近一年来最大的跌幅。而欧洲载客量最大的航空公司 France-KLM集团则下跌了3.5%,为5周内的首次下跌。

    “中东动荡的唯一结果只能是更高的油价。”瑞士信贷美国以及英国的首席投资官GuyStern表示,“这对于股市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而在亚洲,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亚太指数上周跌幅超过了4%,伴随着还有整体货币的疲弱。由于市场担心油价高涨将会侵蚀企业盈利,导致该区域股市整体下滑。而对于外汇市场,印尼中央银行副总裁达朱丁表示,日本和韩国货币疲弱的主要原因是油价飙升,因为日本和韩国都是原油进口国。而这两个国家的汇率下跌也影响了区域货币的走势。
 
来源:全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