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期货 > 期货滚动报道 > 正文
 
中东地区暴力冲突骤然升级 国际原油逼近80美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07月17日 06:44
    国际原油期货在中东紧张局势“鞭打快牛”作用下加速飙升,近日屡屡刷新历史纪录。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7月14日更是创下了79.45美元的新高,直指80美元大关。

    创79.45美元新高

    因中东地区暴力冲突未见缓和,NYMEX原油期货14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在场内交易中首次突破每桶77美元大关。八月原油期货合约当日上涨33美分,收于每桶77.03美元,而此前在电子交易中创下了每桶79.45美元的历史高点。

    世界主要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不仅价格攀升至历史高点,交易量亦猛增。NYMEX能源期货合约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Globex交易平台上的总交易量14日达11.9万手,高于6月21日创下的10.8万手历史高点。

    地缘危机火上浇油

    中东地区暴力冲突骤然升级,是导致油价近期飙升的原因。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在黎巴嫩对真主党实施打击,在加沙地区则对哈马斯进行打压,这场暴力冲突将至少持续数周时间。交易商们担心,包括伊朗核争端在内的中东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会令波斯湾的石油供应中断。分析师表示,除非中东地区暴力冲突得到显著缓和,否则油价本周将延续升势,朝着新的高位挺进,油价升至每桶80美元已成定局。

    需求仍未受抑制

    油价高企并没有抑制消费需求,相反全球原油需求增长势头仍强劲。美国能源部1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7月7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600万桶至3.353亿桶,远超过此前经济学家预计的140万桶降幅;美国汽油库存下降了42.6万桶,比先前预测的25万桶几乎翻了一番。

    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在其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强劲,预期中国2006年原油需求量将增长6.1%,至700万桶/日;2007年将进一步增长5.5%,至742万桶/日。

    分析师表示,在飓风季节到来,以及美国夏季用油高峰等新因素作用下,国际油价将继续节节攀升。国际投行高盛此前关于油价将达到105美元的预言,可能不再是天方夜谭,国际油价正一步步向这一目标靠近。
 
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