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研应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

2022年01月27日 07:43    来源: 期货日报    

  ——专访建信期货尿素高级分析师彭浩洲

  作为“郑商所2021年度尿素高级分析师”的获得者,建信期货尿素期货分析师彭浩洲认为,研究工作要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在加强自身素质的同时,提高对个人、机构和产业客户的服务意识。

  “从学生阶段开始,纷繁复杂的金融衍生品、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和投研结合的成长规划,是吸引我笃定选择从事期货分析工作的主要原因。”彭浩洲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在加入建信期货研究发展部后,通过部门领导和能源化工团队的系统性培训,为自己之后开展期货分析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同时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以及辩证的思维方式。

  他认为,作为一名期货分析师,需要从大宗商品板块入手培养全局观,构建宏观体系并发掘关键行情驱动指标,同时品种基本面情况也是重要的判断因素。“自尿素期货准备上市以来,我就不断深耕尿素行业基本要素,在继续拓宽金融知识深度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宽对产业知识的广度,从而形成尿素上下游产业链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研究体系。”彭浩洲说。

  不过,他也表示,期货分析师不能迷失在数据的海洋中,应当对各渠道数据有着自己的理性判断,并运用预期思维和边际思维对数据进行精细化处理。比如,在2021年的尿素期货行情中,市场如果紧盯供需数据则预计尿素价格会受供需错配压力而承压回落,但原料端和出口端的良好预期并没有结束,供需错配的压力也出现边际走弱,实际上尿素价格迎来了年内新一轮的上行行情。

  “这就要求分析师具备全局视角和发现市场主要矛盾的能力,同时还需要具备交易思维,针对基本面情况、期现结构和近远月合约价差等提供可执行的行情策略和风险管理报告。同时,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还需要分析师更加频繁地贴近产业客户,通过组织和参与行业会议和实地调研活动,更多地获悉产业痛点和难题,并形成针对性的产业报告。”彭浩洲说。

  在他看来,当下期货行业发展不断提速,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分析师需要不断夯实知识基础,进一步拓展对品种基本面和行业发展层面的理解深度和广度。同时,分析师还需要切实提高工作站位和思想格局,比如,在“保供稳价”的背景下,正确解读相关政策、识别市场风险并进行风险管理。除此之外,分析师还需要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将投研工作和实操业务进行有机结合,为以后的分析工作找准出发点、把握切入点和明确落脚点,更好地针对尿素市场的不同参与主体开展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等相关工作。

  在这其中,也存在一定的工作难点需要突破,据彭浩洲介绍,一是对纷繁复杂的数据进行重点识别、有效分类和全面分析,并与期货市场行情表现进行相互验证;二是将投研分析工作与实体经济服务相结合,做到体系化、常态化和精细化发展,不断发掘客户的风险管理需求,并提出即时性强、操作性高的完备报告。针对上述两点,他认为,克服方法主要在于提高自身对分析工具的开发和利用水平,提升对市场走向变化的嗅觉灵敏度,贴近一线市场倾听产业人士的真实反馈。

  “除此之外,还要加强与市场各方的沟通和学习。比如,在郑商所尿素‘商储无忧’项目中,一方面,积极和交易所进行沟通,扮演企业和交易所沟通的桥梁;另一方面,要认识到行业和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在市场各方的沟通反馈中形成良性互动。”彭浩洲说。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研应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

2022-01-27 07:4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