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蛋鸡养殖行业即将进入“微利时代”

2022年01月18日 07:44    来源: 期货日报    

  善用期货工具成为企业“必修课”

  近日,期货日报记者跟随大商所和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组织的调研团,实地考察了河南、河北地区的蛋鸡养殖、销售以及蛋种鸡企业。为进一步引导养殖企业及贸易商了解并利用期货市场,增强产业企业运用金融工具和抗风险能力,助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在调研的最后一站举办了“鸡蛋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培训班——河北站”,与会嘉宾深入交流探讨企业及行业发展现状、风险管理需求及参与期货的意愿。

  A反季波动加剧

  受2020年鸡蛋价格持续走低、蛋鸡养殖户补栏量急剧下降影响,2021年全国蛋鸡存栏量从高位回落,蛋价逐步上涨,养殖利润提升。但是,受制于饲料成本不断增加,即便蛋价整体高于2020年,但产业还是面临“蛋价上涨、养殖依然濒临亏损”的困境。此外,蛋鸡养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小散养殖户退出。

  春节前本应该是鸡蛋传统需求旺季,市场看涨情绪浓厚,但是期货日报记者在调研中却发现,河北部分产区蛋价不但没涨,反而因为累库落价,旺季不旺成为当前鸡蛋市场的关注重点之一。

  按照往年情况,无论是贸易商还是养殖户,春节前基本都不会存货,但是目前鸡蛋走货量普遍小于到货量,导致部分商户出现5—7天的库存积累。“馆陶地区的养殖户和贸易商都在主动或被动建立库存,主要是市场上货源充足,春节前这部分库存会陆续抛向市场。”馆陶县芳超禽蛋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石文广说。

  石家庄敦朴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晓荣也表示,近日库存开始积累,主要是下游客户拿货不积极、走货不畅。

  蛋价不及预期,养殖户淘鸡积极性同样受到抑制。据了解,养殖户淘鸡与否是结合蛋鸡日龄、鸡蛋价格、淘鸡价格以及对未来行情的预期综合而定,对于规模化企业来说,自身的生产计划是首要考虑因素,行情对于淘鸡、补栏的影响不大,但是对于小养殖户来说,眼下的鸡蛋及淘鸡价格则是决定性因素,淘鸡价格高时,单只鸡的养殖利润增加不少,其淘鸡意愿自然就高。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由于去年第四季度行情不及市场预期,并且淘鸡价格下降,河北地区很多养殖户选择延淘,当前淘鸡鸡龄处于500天以上,部分待淘鸡龄在550天以上,另外还有一些养殖户选择换羽继续养殖。

  “从目前情况来看,当下鸡蛋市场面临着旺季消费不及预期、老鸡延淘、大码蛋销售不畅的局面,略有库存压力;同时饲料成本居高不下,在产蛋鸡存栏量不大,蛋价弱势整理。整体来看,鸡蛋市场处于供大于求格局。”宝城期货郑州营业部总助焦玉锋说。

  在石文广看来,当前主产区各环节累库明显,这是2021年全年养殖利润转好、养殖户赚到钱的结果。

  据了解,2021年鸡蛋价格在2020年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全年偏高运行。中信建投期货有关研究员介绍说,与往年相比,2021年鸡蛋市场呈现高成本、高价格、低存栏、低消费的特点。“具体来看,玉米、豆粕价格的上涨向下游饲料业转移,伴随着低存栏形成了高蛋价;但消费者对于高蛋价接受度较低,造成了低存栏下的紧平衡。此外,意外事件扭曲了传统意义上的蛋价季节性波动,造成鸡蛋阶段性供需错配。”

  “需要注意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集团等鸡蛋消费仍低于正常年份。2021年上半年鸡蛋价格跌破4元/斤,下半年突破5元/斤,高点涨幅低于市场预期,2021年全年鸡蛋均价虽高于2019年,但在饲料成本增加的影响下,蛋鸡养殖盈利空间被压缩。”焦玉锋表示。

  上述中信建投期货有关研究员认为,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在于养殖利润预期走低后淘汰和补栏对于市场供需面的影响。“去年第四季度补栏情况决定了2022年上半年新增产能的基础,而淘汰情况决定了2022年上半年蛋鸡存栏的去化节奏。在当前紧平衡状态下,淘汰和补栏之间的微妙变动将决定后期市场走势。”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包括河北华裕农科、石家庄峪口禽业在内的多家大型种苗企业2021年第四度销售情况好于2020年。“就我们企业来说,2021年种蛋的利用率较2020年有所提升,2021年全年雏鸡销售量逐步向好。2021年7月是下游补栏最差的时间段,度过8—10月补栏平稳期后,四季度补栏积极性出现好转。”河北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安说。

  石家庄峪口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全生介绍说,峪口今年2月之前的订单基本排满,个别品种已排到3—4月,2021年种蛋利用率在70%—75%,较2020年的50%提升较多。

  在焦玉锋看来,随着2021年养殖规模增大,散户空栏率提升,且养殖环节和生产性能提高,鸡蛋的季节性需求将逐渐减弱,未来鸡蛋波动幅度可能收窄。

  B变化大变量多

  作为国内起步早、规模大的主要禽蛋生产大省,河南、河北两省的蛋鸡存栏量均在1亿只以上,约占全国总存栏量的30%。事实上,近年来我国蛋鸡行业平稳快速发展,蛋鸡养殖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程度不断提升。

  期货日报记者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受多重因素影响,2021年以来,河南、河北地区小散养殖户加速退出,不过,由于规模化养殖场迅猛发展,蛋鸡总体存栏量并未出现明显下滑。鸡蛋价格低迷以及环保压力加码是小散养殖户退出这个行业的主要原因。相较于资金实力雄厚的规模化企业,小散养殖户的抗风险能力更弱,对于鸡蛋价格的变动也更为敏感,当鸡蛋价格长期处于养殖成本线以下时,以家庭为单位、规模在几千羽左右的养殖户则会不敌市场冲击而选择退出。

  “以辛集地区为例,据我了解,近年来存栏量低于5万羽的小养殖户几乎全部被市场淘汰。”河北边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边英杰说。

  地处豫北地区的河南柳江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蛋鸡养殖企业,其董事长许殿明直言,当前蛋鸡养殖行业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可以说,行业已从量变发展到质变,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原来的经营方式已无法匹配当前的行业发展,在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加速的背景下,养殖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对于正在经历大浪淘沙的蛋鸡养殖行业来说,许多从前的规律越发不明显,例如淡旺季。“鸡蛋行情有三大特点:下半年行情好于上半年、三年一个周期以及端午、中秋和春节前是蛋价高点。我们一般也会依照往年的规律对来年行情进行研判。但是,现在变量多了,对于行情的预判难度增加了。”安阳源康农牧生态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吕杰说。

  “产业格局变化带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行业的专业性在不断提高。无论是规模化养殖企业还是中小养殖户,如果经营不好、生产不好、管理不好,就无法在市场中存活。”张晓荣说。

  多数受访企业普遍表示,蛋鸡养殖行业高利润期一去不返,未来行业将进入微利时代,只有做好经营,才能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2021年高利润背景下,规模化正在加速形成:大型蛋企利用资金和规模优势扩产;小企业因为经营成本和管理成本影响,利润水平低,或逐步退出市场。大型种苗企业规模扩张,产品质量提升,销售渠道拓展。小型种苗场技术水平有限,人工成本偏高,制约了企业发展,需要靠维持原有客户渠道运行。

  随着越来越多的规模化养殖场建立,原有产区销售半径缩短,企业销售压力增加,部分企业正在高端化和管理精确化道路上摸索中,另一些企业则通过加强与养殖户的深度合作来强化产业链优势。

  除了专注自身生产经营之外,利用期货衍生工具规避市场波动风险同样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蛋鸡行业规模化正处在快速发展期,在微利时代下,未来的蛋鸡养殖产业链竞争,除了综合管理成本的控制、产能规模的扩增外,更重要的是,将通过金融衍生品来管理采购、销售价格波动风险,获得养殖利润优势。”鲁证期货商品事业部总经理李苑表示。

  对大型蛋鸡养殖企业来说,不仅可通过“利用期货期权实现动态库存管理”“利用基差+结构化期权策略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等多重策略手段管理玉米和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风险,实现规避价格波动风险、降低原料采购成本的效果外,还可以通过鸡蛋期货和场外期权多种工具,实现多样化鸡蛋价格风险管理效果。

  对中小养殖企业来说,可与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的专业团队深入交流,表达自身的风险偏好和风险管理诉求,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更好地了解企业的价格风险管理需求,针对企业特点设计更贴合企业诉求的风险管理方案。此外,也可以通过鸡蛋“保险+期货”,蛋鸡利润指数保险等,为未来鸡蛋销售价格及养殖利润提供保障。

  C上游产能过剩

  除了蛋企和蛋商以外,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上游蛋种鸡企业也正处于行业转型的重要节点上。目前全国父母代蛋种鸡企业数量在100家左右,存栏量超过1600万套。按照全国10亿羽的平均蛋鸡存栏量来估算,当前父母代的存栏量远远过剩,这造成了上游白热化竞争下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据焦玉锋介绍,目前国内父母代产能集中度不断增强,以晓鸣股份、峪口禽业、华裕农科为主的头部企业父母代存栏继续增加,从鸡蛋需求端测算,种鸡产能严重过剩。种鸡产能增加,导致鸡苗质量差异较大,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另外,种鸡产能过剩,养殖环节恢复产能周期缩短,加大产业波动范围,加速导致鸡蛋供大于求,养殖风险加剧。

  “当前蛋种鸡行业的情况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产能过剩、充分竞争、深度洗牌、重建格局。随着生产性能的提升,蛋种鸡的‘盘子’是收缩的,但行业中比较大的企业还是会利用自身优势进行扩张,加大销售量,提升市场份额。”王永安说,从种蛋的利用率来看,2019年蛋鸡行业进入疯狂期,种蛋利用率在90%以上,2020年蛋鸡行业开始充分去产能,种蛋的利用率下降到63.5%,2021年蛋鸡行业出现调整,种蛋利用率再度回升至75%以上。

  在这一过程中,蛋种鸡头部企业的年孵化量几乎都是稳步增长。王永安介绍说,以华裕农科为例,2021年的孵化量为2.1亿羽,比2020年增加了12%—13%,2022年的计划孵化量为2.6亿羽。

  作为蛋种鸡的头部企业之一,石家庄峪口禽业已建设完成100万套蛋种鸡养殖基地,4个25万规模的蛋种鸡单元;5万笼位育雏育成基地,2个25万规模的雏鸡单元;年孵化能力8000万的孵化基地,4个2000万规模的孵化单元;年生产饲料15万吨的饲料厂;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商品代健母雏8000万只,占中国市场的8%。从具体销售情况来看,峪口禽业2021年鸡苗销量月均为2000万羽左右,2021年全年销量预计在2.4亿羽左右。据汪全生介绍,计划2022年完成3亿—3.2亿羽的孵化量。

  “可以说,目前蛋种鸡企业已进入寡头竞争阶段,企业间的竞争十分激烈,提质增效是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方式。”汪全生说,对于蛋种鸡企业来说,成本来源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指标性成本,要想降低这方面成本就要做到产能最大化;第二是结构性成本,为降低这方面成本应提高转化率;第三是人员成本,企业应进一步提高人员效率。

  相较于大型的蛋种鸡企业,中小型种苗企业的生存空间则被进一步挤压。“按照往年情况来说,1月一般是补雏的高峰时段,但是今年却迟迟不见下游客户订单。从全年的孵化量来看,2021年全年大概在800万羽,比疫情前的2019年的1400万羽还减少了部分。”石家庄锦绣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云表示。

  “由于产能过剩,大中小型企业都需要通过激烈竞争来夺取市场份额,并进一步建立‘护城河’。”上述中信建投期货有关研究员说,具体来看,大型企业已经逐渐进化到更大的体量,年销售量已经迈入2亿羽大关。并通过不断引入先进生产线,提高了产品繁育水平和种苗的整齐度,另外还通过升级管理控制了产品的生物安全。除了质量优化外,大型企业还可以利用规模化优势来降低成本。这使得未来中小规模的种苗企业经营愈发艰难。

  但也能看到,中小型企业对接了大量中小型养殖户,为其提供定制化的服务。该类养殖户规模小,数量多,灵活性高,大厂进入难,仍有一定生存空间。

  D积极参与期市

  多年以来,鸡蛋期货的平稳运行为蛋鸡养殖企业以及广大中小养殖户提供了规避市场风险的工具。行业内也涌现出一批善用期货衍生工具稳定生产经营,甚至带动合作的小养殖户来提升风险管理意识的企业。

  对于规模化养殖企业来说,一方面可以根据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指导生产,另一方面可以直接参与期货市场对部分风险敞口套期保值以达到风险对冲的效果。

  事实上,自2013年鸡蛋期货上市以来,大商所不断优化合约规则,创新市场服务模式,鸡蛋期货已成为国内连续性最好的农产品期货之一。“近年来,蛋价剧烈波动让整个行业苦不堪言,为了防范风险,许多龙头蛋鸡产业链企业已将鸡蛋期货及鸡蛋场外期权当作稳定经营的利器,部分龙头蛋鸡养殖企业灵活利用玉米、豆粕、鸡蛋期货货及鸡蛋场外期权,管理蛋鸡养殖利润。”李苑表示。

  “目前蛋鸡养殖行业对期货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对于鸡蛋期货价格的发现功能比较认可。但碍于专业水平及资金情况,利用衍生工具管理风险的企业还只占少数。制约行业使用衍生工具的因素主要是专业性。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规模化养殖场可以组建相应团队,中小养殖户则应寻求专业团队帮助。”浙商期货北京分公司经理助理王峰表示。

  四川绿科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颖在“鸡蛋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培训班——河北站”中表示,2021年通过鸡蛋期货价格的发现功能适时调整产能,使自家的鸡蛋实现每斤比产区平均价格多卖0.23—0.25元。在他看来,期货盘面价格反映的是市场主体对未来供求关系和价格走势的预期,为市场各方主体提供了方向性参考。

  正确的理解和认知是合理利用期货工具的基础。湖北家美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铁山在培训会上表示,对于中小养殖户来说,鸡蛋期货盘面的价格发现功能可以提供预判方向,即盘面出现高点,就说明现货在相应时间段有冲到高点的可能,观察未来每个月的盘面走势去决定上鸡的时间,能有效规避行情低迷风险。对于有条件直接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规模化养殖企业来说,要树立正确的套保观念,即套保不代表盘面不亏钱,正确的套保只能确保养殖收益的稳定。

  “从目前现货价格来看,盘面价格变动的前瞻性对于养殖户及贸易商的生产经营是十分具有指导意义的,当看到未来有下跌趋势时就应适时调节现货贸易库存。”张晓荣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行业内利用期货工具比较靠前的企业,敦朴贸易一直致力于带动合作的中小养殖户利用“期货+订单”模式进行避险。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所谓“期货+订单”模式,即敦朴贸易根据期货价格,向养殖户报出未来11个月每个月的参考价格,养殖户认为未来某月份有卖出需求的,便与敦朴贸易签订对应月份的基差合同,基差价格为对应月份的期货价格加零元,签订合同并缴纳保证金后,养殖户进行基差点价,然后确立未来某月的鸡蛋购销价格。

  “2021年是‘期货+订单’业务开展的第三年,考虑到2021年全年鸡蛋价格高位运行,是行业的波峰周期,因此养殖户增收的效果整体不如前两年。虽然养殖行业周期一直起起伏伏,但参与了‘期货+订单’的养殖户收益基本稳定,长此以往,能够带领养殖户长期成长、持续盈利,也稳定了市民的菜篮子。”张晓荣说。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蛋鸡养殖行业即将进入“微利时代”

2022-01-18 07:44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