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勤换手并无高收益 "少折腾"业绩更突出

2009年08月31日 0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闫 铮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频繁换手的策略,在今年的市场上基本失效。

    8月30日所有基金中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剔除指数型基金和今年新成立基金后,203只股票型基金上半年的平均换手率为165.60%。其中,最低者低至16.25%,而最高者高达811.06%,高下相差50倍。

    结合基金的业绩表现,《证券日报》进一步发现,总体看来,“少折腾”的基金,在业绩上表现得更为突出。数据显示,业绩排名前10的基金平均换手率为162.58%。业绩排名后10的基金平均换手率为295.75%。后者几为前者1倍。而业绩排名第一的中邮核心优选基金换手率为158.5%,低于同类平均水平。

    有基金研究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基金频繁换手,会提高交易成本,进而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高换手损害基金业绩

    作为基金投资风格的重要参照,基金股票资产的换手率一直受市场关注。203只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中,换手率超过200%的有54只基金,其中有10只基金的换手率超过了400%。

    与2009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的业绩结合来看,在业绩排名前10的基金中,有4只基金的换手率超过平均水平。而业绩排名后10的基金中,有5只基金的换手率超过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第一的中邮核心优选的换手率为158.5%,该换手率位居整体平均换手率以下。

    对此有基金研究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有些情况下,主动追逐市场热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基金的业绩,但过于频繁的交易和换手会增加基金的交易成本,进而损害基金的业绩和持有人的利益。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市场一直走高,个股普遍上涨,只要做好行业配置和精选个股,保持适度的换手率,基金完全可以取得良好的收益。

    国泰富国普遍换手率低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有部分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的换手率全部处于平均值之下,包括博时、长城、长盛、东方、富国、光大保德信、广发、国投瑞银、国海富兰克林、华安、国泰、中邮、融通、中欧、信达澳银、诺安、诺德、交银施罗德,摩根华鑫、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计20家。其中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涉及的基金最多,各有6只股票型基金。与此相反,另有11家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的换手率全部超过平均值,在这11家“勤折腾”的基金公司中,有部分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平均换手率超500%。

    不过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部分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经理的仓位有严格上限,而在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一路上涨的情况下,仓位受限可能会令基金业绩受损,在业绩排名的压力之下,有基金经理采取了一些短期行为,导致了换手率的升高。同时这一现象也造成部分基金公司整体换手率较高。

    不过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部分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经理的仓位有严格上限,而在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一路上涨的情况下,仓位受限可能会令基金业绩受损,在业绩排名的压力之下,有基金经理采取了一些短期行为,导致了换手率的升高。同时这一现象也造成部分基金公司整体换手率较高。

    天弘低业绩高换手

    “仓位说”难以服人

    在上述11家旗下基金换手率普遍较高的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表现非常典型。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天弘永定的换手率为457.55%,在目前披露中报的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4,而该基金上半年业绩在全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末位。

    另外,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另外一只基金天弘精选的换手也较为频繁,该基金上半年的换手率为346.70%,在203只股票型基金中,换手率排名第15位。而该基金的上半年业绩排在203只基金的倒数第11位。

    对于旗下基金呈现换手率高、业绩较差的现象,《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天弘永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时一直没有得到回应。

    对于业绩问题,天弘永定在2009年中报中解释为,该基金在2009年前5个月尚处建仓期内,由于初期规模不稳定和操作过于谨慎,股票仓位较低,基本错失了一季度行情。如果对于一只新基金来说,这种解释尚有情可原。但天弘精选成立于2005年10月8日,其换手率与业绩对比的情况与天弘永定类似,对此基金来说,建仓一说似乎很难成立。数据显示,天弘精选1、2季度末的股票型仓位为72.18%、80.51%,从仓位来看,似乎并不算低。

    一位基金研究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基金业绩主要由仓位、选股和操作决定。而部分基金在仓位控制符合上半年市场的情况下,其频繁的操作而业绩不佳,实际上揭示出的是该基金的选股问题。可能存在的情形是,由于选股一再错过行业轮动,并一再追涨,导致了换手率高而业绩差的现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