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基圣"的五大投基原则:不要追捧明星基金

2009年08月28日 09: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胡芳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人人都知道巴菲特,但听说过博格尔(John Bogle)的人恐怕不多。如果说巴菲特是拥有主动型投资理念的“股神”,博格尔则是秉承被动投资理念的“基圣”。

  博格尔是美国先锋基金的创始人,他倡导的指数投资的理念是:便利、低成本。有经济学家认为,人人都学巴菲特,但都不可能成为巴菲特;可博格尔的简单投资原则,却是人人可以做到的。

  博格尔的理论是,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全都是聪明人,所以你不可能拥有独特的优势和信息来战胜其他人并长期获得超额收益,所以投资依靠的法宝就是常识。同时,他提出了五大基金投资的原则。不管是认同主动型还是被动性理念的投资者,都可以从中领悟一些真谛。汇丰晋信基金公司理财师建议,如果想“投基”,不妨听取博格尔以下五大原则。

  原则一:选择低换手率基金

  除了管理费率尽量低外,主动型基金中,低换手率的基金优于高换手率的基金。因为基金买卖过程的交易成本,同样吞噬着投资者的收益。“成本只有40个基点的基金,好比帆船比赛中对付每小时20海里的微风;有着150个基点费用的高成本基金,则无异于与时速130海里的台风抗衡。”

  原则二:选择低发行成本基金

  第二个建议仍然与成本有关。因为投资者接触并决定购买基金,往往是通过媒体的介绍,或者是代销机构的推荐,这其中隐藏着附加成本。投资者完全可以选择认购/申购和赎回费用更低的基金。国内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电子交易申购以及后端收费的基金以降低成本。

  原则三:不要追捧明星基金

  明星基金是基金公司力捧的招牌,也是最被投资者看中的因素之一,但博格尔认为:“业绩记录在评价纯种马速度时也许有用,但在评估基金收益时,却容易出现误导。”这点,“三年河东三年河西”的情况在国内基金市场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了。

  原则四:警惕超大规模基金

  美国市场上某只成长型中市值基金,由于业绩出色吸引了大量的申购份额,但其业绩却随着基金份额的膨胀而不断恶化。1991年至1995年,该基金在5年时间内有4年的业绩名列前茅,基金规模也从1200万美元增加到20亿美元。从1996年开始的连续3年中,该基金规模最高达到了60亿美元,但业绩排名却跌到了行业末尾。“一只低换手率、申购资金流入稳定的基金,要比基金份额变动幅度大的基金更容易管理,因为后者需要更加频繁地交易。”

  原则五:不要持有太多基金

  晨星的一项调查显示,随机选取4-30只股票基金建立组合,并不能达到降低风险的效果。博格尔也说,没有必要持有超过4-5只的股票型基金,因为过度分散投资的效果类似一只指数型基金。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