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员工齐上阵 揭开基金自购潮"背后的故事"

2009年08月27日 11: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编者按:8月份A股市场下跌后,基金自购行为骤然增多,掀起一股基金自购“高潮”。大跌后“抄底”,大涨后“撤退”,基金自购的行动方向往往能够昭示出市场风向,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又是一次基金公司的炒作行为。

    公司、员工齐上阵 基金掀起自购潮

    在8月份大幅调整来临后,一度“消失”的基金公司自购股基情况再度出现。华夏、华安、广发、华宝兴业4家基金公司齐齐申购自家基金,投资偏股型基金的规模超过了2.3亿元。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最早的自购宣言来自华安基金,公告称从8月24日开始的3个月内,通过申银万国证券自购旗下华安宏利、华安宝利、华安中小盘成长三只基金,投资总额为6000万元。另据信息时报报道,继上周华安基金和华宝兴业基金接连申购自家老基金后,本周,基金业老大华夏、广发基金也站出来自购,前者以1.5亿元重金投向自家3只偏股型基金,后者则以2000万元广发核心精选股票型基金。

    大手笔的是华宝兴业基金,据了解,公司已启动“核心员工全面持基激励计划”,公司全部核心管理人员全部等额申购了公司的全部国内投资方向的非货币市场基金达到662.76万元。此外,华宝兴业根据以上核心员工申购金额按1:1比例以公司固有资金申购了旗下基金,其投资收益则归“持基”员工所有。如此一来,华宝兴业及其核心员工此轮自购中共投入1365.52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0日,包括华安基金在内,今年以来约有16家基金公司动用公司的固有资金投资自家基金,自购基金总额接近9亿元,而偏股型基金则是基金公司自购的首选。

   背后的故事

 

   自购行为表明看好市场中长期走势

    在市场持续调整、A股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纷纷斥巨资自购的举动无疑让市场的想象空间进一步扩大。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自购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反映了其对证券市场走势的判断。在市场行情较好时,基金公司通过自购旗下基金以增加收益。而在当前股市大幅调整时,自购行为也表明基金公司对市场中长期向好的信心。

    本周,市场仍旧延续了前期的震荡走势,市场形势仍不明朗。不过,扎堆自购、高仓位运作等种种迹象表明,基金对于下半年市场看多信心仍然坚定。

    自购行为是一种营销目的

    对于自购的热潮,有人士质疑,华夏、华安将自购期限定在“3个月内”,是否能真正兑现存在较大疑问,特别是去年上市公司宣布自购后迟迟未兑现的前例发生,因此基金公司此举有较大的作秀成分。此外,出于营销目的,基金公司宣布自购的行为经常发生。

    小帖士 建言投资者

    基金公司自购基金的举动对投资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但也不能把基金公司自购当作简单的投资参考。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更应关心的是相关基金公司自身基金产品的投资记录和投资能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