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离债市资金速度放缓 折射基金对股市渐趋谨慎

2009年08月24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8月21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960.77,连续两日收出阳线,但是回首自8月初以来的市场调整,仍让人心有余悸。

    而基金对于此轮的调整,似乎早有准备。此轮调整始于8月4日,一直持续到8月下旬,调整幅度超20%。而最新公布的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与2008年末在债券市场的存量资金相比,今年前7个月,基金从债券市场抽离的资金已接近50%,平均每月抽离754.51亿元。而7月,基金在债券市场的存量资金的月度缩减量突然降为553.71亿元,创出今年最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7月上证指数涨幅为15.30%,为今年以来月度新高。在市场调整之初,并在股票市场连创今年新高的情况下,基金突然放慢了从债券市场抽离资金的速度,此举让市场颇为关注。

    一位基金研究人员指出,结合近期相关媒体报道基金在调整期间的抛盘事件,在调整之初,基金很有可能预判到调整的来临,按“债”不动,很有可能是一种未雨绸缪的表现。

    有债券研究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基金在7月的谨慎态度,比数据表现出来的更为强烈。7月IPO重启,部分债券型基金从债券市场中抽离了大量资金来进行“打新”,这与部分基金的谨慎持债的作法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对冲。债券市场存量资金缩减速度的放缓,可能是基金对A股后市信心不足的表现。

    数据显示,在极限状态下,基金在债券市场的存量资金尚有5844.19亿元的可抽离空间。未来基金从债券市场抽离资金的空间尚在。上述债券分析师表示,8月基金在债券市场的存量资金可能继续出现缩减,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正向增长,至于缩减速度主要取决于未来A股市场的变化。

    存量资金降至去年2月水平

    数据显示,即便近期出现调整,但是纵观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上行趋势仍然明显,在此情况下,基金在2008年度向债券市场大举注资的情况已然消失无踪,随着而来的是基金今年逐月从债券市场中抽离资金。

    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在债券市场的存量资金逐月减少。在2008年12月,基金在债券市场的托管增量资金有34.77亿元,到了2009年1月,骤然出现878.02亿元的缩减。

    有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轮上涨始于2008年11月,在初期,基金还有观望情绪,到了2009年1月,基金基本达成共识,因此1月成为基金从债券市场转移资金到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的节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基金从债券市场抽离资金的总量达5281.55亿元,平均每个月基金从债券市场的出逃资金为754.51亿元。其中2月基金在债券市场的存量资金减少最巨,达1127.12亿元。而在2008年末,基金在债券市场的存量资金为11829.90亿元,这意味着与2008年末相比,已有44.65%的基金在债券存量资金被抽离。截至7月30日,基金在债券市场的存量资金为6548.35亿元,已经缩减至2008年2月的水平。

    7月减持债券幅度创新低

    从基金今年在债券市场存量资金的月度缩减量来看,最新公布7月数据颇值得玩味。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7月,基金从债券市场抽离的资金量为553.71亿元,为今年前7个月以来最低,比今年前7个月的平均值少近200亿元。在此之前。仅5月579.05亿元的月度缩减量与之相近。其余月份,基金在债券市场存量资金的月度缩减量均在600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基金在债券市场存量资金的月度缩减量出现高点之后,在6月,月度缩减量再次出现了803.76亿元的小高峰。

    一位债券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出现的月度缩减高峰,可能和7月IPO的重启有关,基金抛债备战“打新股”,加速了基金在债券市场存量资金的减少。不过此后IPO仍在持续,而仅在一个月之后,基金撤离债券市场的速度突然放缓,月度缩减量创出今年新低,这让市场有些不解。

    与基金放缓减持债券脚步相悖的因素不只一个。7月,基金公布的三季度投资策略中,大部分均对后市表达了谨慎乐观的态度。在基金对A股市场普遍较为乐观的情况下,基金从债券市场抽离资金速度的放缓,更让人想不通。与此同时,7月A股市场仍就连创新高,月度涨幅15.30%,为今年以来月度涨幅最高。

    一位从事基金研究的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如果结合8月以来的调整行情,也许不难看出基金按“债“不动的用意。在调整支出,基金减少从债券市场抽离资金,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很有可能是基金意识到了A股市场当时的潜在风险。

    此外,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指出,基金在7月抛出了约400亿元的股票,此举可能是8月的大盘调整的诱因。

    上述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指出,实际上数据没有反应出基金在7月的谨慎心态,数据显示,基金在7月IPO的过程中表现活跃,如果将基金“打新”因素考虑在内,7月基金在债券市场存量资金的月度缩减量可能更多。

    最多还有5844.19亿元可抽离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2季度末,以晨星标准分类,共有80只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共1173.60亿元。同时WIND数据显示,2009年二季度末全部基金的债券资产总市值共1932.85亿元。对比7月末基金在债券市场6548.35亿元的存量资金,似乎尚有约4000亿元左右的抽离空间。基金持有债券资产市值最小的极限计算,仅让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中保有60%的债券资产,基金持有债券资产市值最低为704.16亿元。对比7月末基金在债券市场6548.35亿元的存量资金,基金在债券市场的存量资金,最多还有5844.19亿元可供抽离。

    对于基金在债券市场存量资金的未来趋势,申银万国债券分析师屈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以来的情况来看,基金在债券市场的存量资金一直在逐月缩减,这一趋势可能还会延续。

    一位债券分析师表示,基金的这种逐月从债券市场抽离资金的表现,可看作是基金上半年对A股市场行情的乐观。但是7月数据表现出的减速放缓,似乎是基金对A股后市的信心不足。未来基金可能仍会从债券市场抽离资金,只要不发生持续大规模的调整,基金在债券市场的存量资金恐怕难以出现正向增长。但是抽离速度可能会有变化,这种速度主要取决于A股市场的未来表现。

    今年基金债市存量资金缩减量

    不愿唱空背后

    □闫铮

    市场的调整让裸泳者浮出水面。

    从8月4日,市场创出3478.01点的阶段性新高后开始调整。8月19日,盘中最低点达到2761.40,调整幅度超20%。

    有趣的是,调整来临之前,正是基金二季度报告披露之际,在三季度前瞻中,几乎大部分基金均表达了对后市的谨慎乐观态度。基金对后市看好的理由基本一致,均认为流动性将支持市场不断攀升。

    但是流动性真的如基金判断得那么可靠吗?在此之前,央行开始调查上半年天量信贷的流向;在此之后,央行披露7月人民币贷款增量为3559亿元,这一数字不仅比6月份的1.53万亿元新增贷款下降了77%,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事实表明大家对后市的热盼,温度有点烧。人发烧是需要吃药的,这不药来了,这剂药又猛又凉,拔凉拔凉的。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在接受CCTV采访时,用数据说明,基金在7月的减仓很有可能是此次调整的诱因,而在继社保资金逃顶后,基金在8月减仓幅度在5%左右。

    事实上,基金做空不唱空的背后,隐藏着典型的囚徒困境。唱空市场会影响基金规模,也就影响了管理费的收入,这是基金最不愿看到的。任谁也不愿望着人民币的背影,暗自跺脚捶胸。

    反之,当市场风险凸显,基金未出现大规模减仓时,做空可能会影响基金业绩,在大家都疯狂的时候,你不疯狂,那么你就是疯子。恐怕大多数的基金管理人员都认为,自己是陪着别人疯,殊不知领着疯的,和陪着疯的早已经“毁成一排”。现在争论谁疯谁没疯早就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大家在不该疯狂的时候,都没有唱出“真我的风采。”

    这不是基金第一次面临囚徒困境,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