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上涨捧红股基、QFII 债基、指数基金相对遇冷

2009年07月17日 1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编者按:股市2009年以来的上涨带来了偏股型基金净值的快速上升;标准股票型基金2009年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3.23%,分析人士认为股票型基金下半年仍具投资价值;超过牛市行情下混合型基金的最高持仓比例,也创下今年以来的仓位新高;QFII也以半年涨62.79%领跑A股基金;与股票型基金的净值疯狂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债券型基金、QDII;尽管上半年指数基金涨势良好,但分析人士看淡指数基金。

    偏股基金一马当先      

    股市2009年以来的上涨带来了偏股型基金净值的快速上升,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2009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已达95.66%,基金净值接近翻番。      

    而在2008年成立上市的偏股型基金共54只,首募总规模仅有614.07亿元。毫无疑问,今年的新基金首发规模远超去年。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混合偏股型基金2009年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6.8%。尽管大盘距离6124点的历史高点还有约一倍的距离,但已经有四只偏股基金一马当先,累计净值率先创出了历史新高。

    根据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共有37只偏股型基金公告成立。其中股票型基金22只,指数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10只。37只偏股型基金的首募总规模为1118.93亿元,平均每只募集30.24亿元。另有4只偏股基金收益率超过90%。同时,至少有4只基金净值突破历史高点,近300只基金净值重回"1元线"以上,多数基民看到了解套的希望。      

    股票型基金下半年仍具投资价值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标准股票型基金2009年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3.23%,纳入统计的124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净值2009年来上涨了95.66%。华夏复兴、新世纪优选成长、华商盛世成长、国联安精选及银华价值优选这5只基金2009年来的涨幅超过了80%,跑赢了上证综指。另有银华价值优选、博时特许价值、海富通风格优势等15只基金2009年来的净值增长率均跑赢了上证综指。

    业内人士认为,股票仍是下半年较具投资价值的大类资产。"目前沪深300预期内在收益率约4.2%。无论和十年期国债还是和房地产市场的租金收益相比,在目前阶段,股票仍是较具投资吸引力的大类资产。"嘉实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混合型基金仓位创纪录    

    调查数据显示,6月30日至7月7日这段时间内,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都进行了大幅加仓操作,混合型基金的仓位达到77%,超过牛市行情下混合型基金的最高持仓比例,也创下今年以来的仓位新高。而股票型基金则延续6月末的加仓态势,仓位已经达到86%,超过2007年三季度末的最高水平。      

    QFII半年涨62.79%领跑A股基金

    研究评级机构理柏周二发布的中国基金市场报告称,内地各类基金6月平均业绩表现大幅增长,QFIIA股基金6月整体平均业绩更是大幅增长了12.45%。QFIIA股基金今年上半年平均上涨62.79%,大幅拉开与内地股票基金领先幅度。

    记者注意到,与今年以来前几个月份QFII表现不如A股基金形成反差的是,6月QFII表现明显优于国内A股基金。根据目前已公布准确数据的11只QFIIA股基金,在6月整体平均业绩增长达到了12.45%,优于内地股票基金。其中兴业领先中国A股基金取得了18.60%的涨幅。

    理柏(Lipper)中国大陆及台湾研究总监冯志源表示,多数QFIIA股基金净资产规模的增长,还是主要来自于业绩增长的贡献,若计算实际净申购金额,多数QFIIA股基金未见明显实质的净申购,净申购或净赎回幅度均在3%以内。

    债券型基金表现依然平凡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灵活配置型基金2009年来的净值增长率为49.96%,股债平衡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3.36%。虽然股票型基金的净值疯狂上涨,但债券型基金的表现依然平凡。

    2009年来,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仅有2.02%,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14%。 

    QDII升势趋缓

    海外市场6月升势趋缓,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单月业绩增幅收窄至3.93%,表现不若国内股票基金,今年上半年整体QDII基金平均业绩则增长了31%,亦落后国内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整体QDII基金平均业绩增长了26%,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基金上半年业绩增长51.91%,拔得头筹。

    指数基金上涨乏力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 标准指数型基金2009年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3.03%,截至7月15日,今年以来,17只具可比数据的指数基金平均回报率高达85%,超越大盘涨幅约10个百分点。指数基金中更是出现收益翻番的基金产品。在11只标准指数型基金中,易方达深证100ETF2009年来的净值增长率达98.23%,嘉实沪深300指数、大成沪深300指数、华安上证180ETF及国泰沪深300等9只基金2009年来的净值增长率都超过了80%。 

    尽管上半年指数基金涨势良好,但随着指数不断攀升,有分析人士提出,采取主动投资策略的行业基金在下半年可能跑赢被动型的指数基金。

    数据显示,最近三个月总回报率排名前20的基金中,指数型基金还占6席,而最近一个月总回报率排名前20的基金中,指数型基金仅占3席。

    
(责任编辑:王慧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