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力:看好大金融和消费行业 致胜要靠灵活策略

2009年07月13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庄少文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近期,老牌基金公司纷纷强势出手。继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之后,国内基金业另一巨头博时基金在时隔一年之后,再次推出股票投资方向基金——博时策略灵活配置基金,该基金将于7月15日起正式发行。由于去年5月成立的博时特许价值基金一年来业绩表现优异,此次发行的博时策略灵活配置基金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关注。那么,A股市场目前面临哪些机会和风险?下半年应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博时新基金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有何优势?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采访了明星基金经理——博时策略灵活配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博时裕阳封闭基金经理周力。

    股票投资处在较好阶段

    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周力认为,单纯从市场的估值水平来看已显得不便宜,但是市场是否值得继续参与,取决于在利润增长与估值水平间的权衡,此外还应结合宏观投资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

    周力认为,2009年的A股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投资环境,其独特性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全球范围史无前例的资金宽松。举例说,80年代末日本经济泡沫破灭之后,日本低利率的资金成为整个市场套息交易的主要资金来源,很多人到日本市场借钱,然后在其它市场上投资。现在的情况是:全球资金面宽松,美国、欧洲的资金成本现在都很低,以香港H股和中国A股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自然成为其重要的流入方向。

    其次,周力对中国宏观经济强劲复苏充满信心。现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是全球最高的,而且中国经济反弹力度比较强,环比增长12%左右。他表示,在不同经济周期、经济复苏的不同阶段需要选择不同的资产类别。现在是经济复苏期,扩张型政策发挥效用,通胀率持续回落,是股票投资的较好阶段。

    第三,周力表示,政府对证券市场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是值得市场乐观的因素。

    不过,周力认为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仍然可能面临风险。他重点关注的还是政策面,例如,一旦物业税出台或者政府认为保8%的增长没问题,积极的经济政策可能会开始收缩。如果是这样,市场形势就可能会变化。因此这个时点要积极关注,资产配置要进行策略性灵活调整。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周力表示,2009年上半年投资主要是靠信心,市场信心恢复快,因而重仓股占优。下半年甚至明年的投资,则更多的要靠策略来支撑。在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同时,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灵活调整至关重要。他介绍,所谓“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就是要关注大趋势,这些大趋势可以影响与驱动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具体的选择上,周力比较看好稳定增长的大金融(银行+保险+地产+券商),以及包括汽车、百货、高档白酒、家电等消费品行业。

    选主动型基金,看基金经理

    近期,新发行的股票投资方向基金的募集规模不断被刷新,而从相关数据来看,老偏股基金的份额也维持稳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纳入统计的203只股票型基金的基金份额为1.29万亿份,比今年一季度末减少1.71%,整体上未见大幅赎回。在国内宏观经济强劲复苏已成共识的背景下,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受到追捧。

    在上述背景下,股票投资方向基金下半年仍被市场普遍看好。不过,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表示,无论长期投资还是阶段基金选择,基金经理驾驭市场能力都是核心参考要素之一,尤其在目前产品间定位差异不甚明显、基金经理职位变动相对频繁而市场形势变化莫测阶段,选择优秀基金经理更为重要。在经过重重筛选后,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建议,包括博时基金周力在内的多位基金经理,在过去4年半时间内投资管理能力表现持续稳定优秀,从长期投资角度其管理的基金产品可重点关注。

    周力从2005年2月开始掌管博时裕阳封闭,期间尽管经历了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但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日,该基金过去三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79.65%,年化回报率高达59.88%,被评为过去三年回报“五星级”基金。博时策略灵活配置基金作为一只主动管理型基金,更加考验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而从其拟任基金经理周力的过往表现来看,该基金未来的业绩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