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数据撑腰 基金继续唱多金融地产

2009年06月15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游敏常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上周A股市场小走了一趟过山车行情。上证综指在万众期待下,于上周四突破了2800点,之后一个交易日突然跳水,全周上证指数小幅下挫了0.37个百分点。

    近期基金一直唱多的金融和地产股上周走势相反,金融板块继续走强,而地产板块有所下跌,但上周五地产板块强劲反弹的势头,似乎让投资者感受到5月房地产投资数据回暖的热力。

    基金继续唱多金融地产

    上周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回暖态势已经确立。有宏观经济数据撑腰,部分基金放胆唱多金融地产。

    海富通基金在上周的市场评论中提出,中国近期房地产与汽车消费数据的大幅上升,令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率先走出低谷的信心越来越大,而近期香港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表现来看,中资银行股走势强劲,部分金融类上市公司H股已经比A股溢价,所以金融和地产行业值得继续关注。

    万家基金业也在6月份的投资策略中建议超配地产、金融等通胀预期和投资双驱动行业。信诚蓝筹基金经理张峰也表示,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预期不断强化,受国家政策扶持的支柱行业、大行业盈利水平可能上升,银行的盈利预期也较为乐观。而中海基金公司在近日举行的2009年下半年策略报告会中也提到,房地产等行业下半年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重新审视估值洼地

    基金大呼不买银行买什么

    根据上周刚刚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上个月我国新增贷款规模为6645亿元,环比4月份提高了727亿元,在货币放松政策依然继续的情况下,加上估值优势,基金没有理由不看好银行股,甚至有不少基金经理大呼:不买银行股买什么?

    其实,早在一季度末,基金便已经大力布局银行板块,两市14只银行股除了中信银行无基金重仓之外,其余13家银行不少筹码落入基金手上。进入二季度之后,随着A股热点向蓝筹股票切换,银行股更加受到基金追捧。

    从数据来看,明显看出基金等主力资金5月份以来开始偏向银行股。以国有大行为例,根据指南针主力雷达数据,4月份工商银行的九档账户持仓比重减少了0.55%,但是进入5月份之后,该档账户开始掉头增仓,5月4日-6月12日间,该股的九档账户已经累计增持了0.17%,约合2541.5万股。

    同样的,基金在中国银行上也显示出同样的投资旨趣。根据指南针数据,4月份中国银行的九档账户持仓比重先是下降了0.1个百分点,5月以后,主力资金开始掉头做多,截至6月11日,该账户累计增仓0.14%,约合909.1万股。

    基金对建设银行的做空态度也从5月份开始有所扭转。4月份,该股九档账户还在减持该股筹码,抛售810万股;进入5月份之后则急忙互补筹码,增仓0.19%,总共增持了1710万股。

    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一季度末是早被基金重仓把守,二季度以后,基金继续看好这几只股票。4月份以来,这三只银行股的九档账户持仓比重小幅增加了0.07%、0.05%和0.12%,增持股份数量分别为278.6万股、894.7万股和1914.6万股。

    投资持续回暖

    基金紧追房地产

    而上周公布的5月份当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达到38.7%,增速较今年前4个月都有所加快,数据还进一步显示1-5月份当地产投资累计增速继续回升至6.8%,而5月份当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更是同比上升12%、环比上升19.3%。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强调,从数据来看,房地产投资快速回升,经济复苏之势确立。

    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近日也表示,目前房地产形势良好,很多城市房价已经较低点上涨20%,沿海涨幅更是达到50%,地产商那地的势头也异常迅猛,成交价格较起拍价有较大涨幅,所以他预期地产会是下一个轮动板块。

    在房地产成交市场持续回暖、资本金比例下调等多个因素影响刺激下,房地产板块持续走强。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12日,二季度以来证监会13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房地产业涨幅达到超过44%,居众行业之首。

     6月份以来,基金做多房地产的势头依旧非常明显。以保利地产为例,6月1日-6月12日间,保利地产九档账户增持了0.01%个百分点,约16万股。今年一季度末时,已经有56只基金积极进驻该股,持股总数达到41387.5万,环比增加了13315.4万股。

    保利地产近日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出的强劲反弹势头更让基金喜逐颜开。根据数据,2009年5月份公司实现签约面积57.39万平方米,实现签约金额41.96亿元,环比分别增长19%和4%,同比分别增长101%和79%。2009年1-5月实现签约面积182.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0.26%;实现签约金额147.12亿元,同比增长157.54%。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