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地产信托基金涨幅差距大

2009年06月07日 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江沂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房地产的复苏几乎是一夜之间的事情,2008年年底,香港市场还充斥着房地产的恐慌论调,但是接近年关,房地产市场已经酝酿转机,今年以来,随着港股房地产复苏,香港房地产股票也一路飙升,不过从目前已经上市的六只香港房地产信托基金来看,他们之间的涨幅仍然存在差距,来自内地的越秀房地产信托(0405)涨幅遥遥领先,第一只上市的房地产信托领汇基金今年获益也超过20%。

    透明度流动性较佳

    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在国外已经有五十年的历史,但是在香港,却是2005年才开始上市的新事物,但在诞生上市之初,它就备受关注,因为比起房地产项目,它的运作更透明,流动性更强。REITs本身的运作需要符合透明度高的原则:根据香港有关规定,房地产信托基金需要派发除税后净收入中最少90%的金额给予信托单位持有者,借贷比率不得超逾资产总值的45%、物业由独立受托人持有、不会参与竞投土地和地产发展的业务,因此从投资的角度,REITs在财务上的可预测性会比一般房地产企业高,另外,由于透明度和流通量高的原因,REITs的一般市场价值会比物业的总净资产值高。

    2005年以来,香港大批的散户投资者被REITs规范的运行制度、REITs股票的派息能力和升值潜力所吸引,REITs被视为是一种低风险、高收益的理想化投资产品。第一只房地产信托基金领汇上市第一天,股价上涨14.56%。

    2005年6月16日,香港证监会正式宣布修订后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守则》生效,在香港上市的REITs可以投资香港地区以外的房地产。随后,香港市场出现了越秀、睿富等两只投资内地房地产市场的REITs,同样的,这两只基金也被寄予厚望,为吸引投资者,越秀开出的年息回报率高达7%。高于领汇6%~6.37%的收益率,更比李嘉诚旗下的泓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5.3%高出一截。市场认为,以中国主要城市投资房地产回报率7%-12%计算,远高于新加坡的REITs的平均回报率4%-6%。也因为如此,信托投资基金获得了海外一些对冲基金的喜欢。

    受租金低位影响

    从今年香港房地产信托基金投资收益来看,投资内地的越秀基金比香港的几只同类基金收益要好得多,业内人士认为,越秀基金旗下物业包括白马大厦、财富广场、城建大厦和维多利亚广场。这四个项目地处广州繁华街市,正契合了“内需”概念,另外也可配合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另一方面,越秀地产在2008年10月份遭遇英国国外对冲基金TCI抛售而急跌,今年以来的涨幅有“补涨”之势。去年10月13日,TCI申报以每股0.623港元减持877.6万股越秀投资,套现约546.7万港元,持股量也由5.07%降至4.95%,比2008年2月份增持的价位,损失了66%。TCI基金向来以“慧眼识REITs”著称,可惜2008年迫于赎回压力被迫卖出REITs份额,接下来半年,越秀基金交投较为微弱,一直到3月份才迎来一番强烈反弹,交易量也恢复到接近2007年的水平。相比之下,领汇基金的走势则较为平缓。因此,今年以来的涨幅明显不如越秀。

    不过,如果对比同期房地产股票的收益,今年以来领汇基金的收益与港股的房地产蓝筹长江实业仍较为接近。而从越秀基金与内地房地产公司在香港市场的表现来看,则显得有些逊色,以同处一个城市的富力地产、合生创展集团比较,今年以来富力地产涨幅为97%,合生创展集团涨幅为137%,而越秀基金仅为41%。这与内地商业地产复苏较晚、租金收益率徘徊在低位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王慧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