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两成公司中期预增 基金盯紧"黑马"做足中报行情

2009年06月01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游敏常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好转并没有让基金放心,不少基金经理认为中期业绩才是判断实体经济好转与否的关键,不过从目前已经公布2009年中期业绩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情况仍不容基金经理们乐观。

    根据WIND数据,截至5月31日,两市已经有58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9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41家公司预增、179家预亏、66家公司预告略减,值得注意的是有23家公司预告今年中期将扭亏为盈。其中基金重仓股大部分业绩表现抢眼,从结果来看,基金作为一个群体在挖掘黑马股上成绩斐然。

    23家公司业绩翻倍

    博时国泰华安重仓股成绩斐然

    实际上,尽管总体看来形势不容乐观,但仍有23家上市公司业绩实现翻倍,其中以暂停上市的*ST中辽预增幅度最大,为39771.13%,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320.5万元;ST海纳、穗恒运A分别以769.2%、550%的业绩增速紧随其后。

    基金早已盯住这些个股的投资机会,提早重仓屯驻。统计显示,在这23家业绩翻倍的上市公司中,包括了金融街、深圳机场、金风科技和远望谷四只基金3月末重仓股。一季度末重仓持有金融街、深圳机场、金风科技和远望谷最多的基金分别是博时价值增长、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华安宏利和泰达荷银价值优化。

    四只基金重仓股中以金融街预增幅度最大,预计2009年中期净利润为69200-76120万元,同比增长400%-450%,公司表示由于公司产品以单宗大额为主,存在季度之间收入与利润的不均衡性,导致今年上半年度业绩较之2008年同期大幅增长。一季度末时已经有12只基金重仓该股,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更被基金霸去七席。持股数最多的分别是博时价值增长、诺安股票以及诺安平衡,分别为7681.9万股、4535万股和4370万股。

    业绩预告公告之后,金融街一度强势上攻,一度摸高至11.6元/股的年内高位,不过5月中下旬开始跟随大盘回调,节前报收于10.1元。

    深圳机场、金风科技和远望谷分别预告2009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长317%、190%-220%和70%-120%,其中深圳机场主要是2009年度兴业、浦发银行诉讼案预计负债因素不再存在,导致中期利润同比大增,风电设备供应商金风科技则因为产销旺盛,业绩大增;远望谷则受益于国家加大铁路建设市场的投入刺激了对旗下产品的需求。这三只股票一季度末分别被3只、33只和1只基金重仓持有。

    华夏基金公司

    再显“掘黑”神通

    除了以上四只股票以外,其余穗恒运A、北海港、雷鸣科化等八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基金身影出现。

    华夏基金公司再次发挥其发掘“黑马股”的本领,旗下四只基金出现在这些股票之中,为众基金公司之首。其中穗恒运A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华夏红利和华夏复兴两只华夏系基金身影,分别持有820.5万股和306.7万股,列第四、五大流通股东。该公司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为7500万元,同比增长550%。华夏优势增长和基金兴华出现在北海港前十大流通股东。

    阳光股份在八家公司里面最受基金青睐,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交银施罗德稳健配置、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和嘉实策略增长混合四位基金流通股东。该公司预计2009年中期净利润为24000万元,主要为转让北京新资物业管理有关公司100%股权以及转让所确认的投资收益。

    23家公司扭亏

    海富通重锤出击扭亏股

    根据WIND数据,已经公布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23家成功实现扭亏,包括了ST万杰、ST达声、ST渝万里等九家ST类公司。

     ST万杰凭借资产重组成功地从麻雀变为凤凰,预计上半年能够实现盈利。转身之后的ST万杰也被众多基金相中,成为其中唯一被基金持有的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这四只基金均来自华安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安策略优选、基金安信、华安宝利配置和基金安顺,合计持有该公司1812.27万股,占流通盘比例的5.91%,但是华安策略优一家便持有1169.5万股。

    其他14家没有披星戴月的扭亏的上市公司中,半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基金存在。预计2009年中期列润为0-500万的路翔股份被上投摩根中小盘一只基金看中,粤传媒同样也被华宝兴业行业精选一只基金持有,该公司预计今年中期扭亏,净利润为500万-1000万。

    海富通基金公司对扭亏股情有独钟,不但相中依靠重组实现业绩蜕变的华孚色纺,还盯上了郴电国际,特别是后者,被海富通系四只基金——海富通收益增长、海富通风格优势、海富通股票以及海富通精选掌握了多数筹码,总持股数为709.6万股,占其流通盘的7.67%。该公司今年上半年扭亏主要得益于去年受冰雪灾害影响,业绩基数比较低的缘故。

    德豪润达“表里不一”

    金鹰中小盘面临考验

     WIND数据还显示,有80家公司预告今年中期业绩继续亏损,包括了30家既“披星”又“戴帽”的公司,14家“戴帽”公司。

    据统计,刨去ST类上市,另外还有36家上市公司今年中期利润继续亏损,其中有9家为电力类企业,而预计净利润减少幅度最大的华电能源同样也隶属火电板块。该公司在今年一季报中透露,因煤炭价格进一步上涨、机组利用小时下降,公司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下降约990%。基金提早回避了该股,一季度末无一只基金持有其股票。

    预亏公司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德豪润达,该公司在过去五个月里股价暴涨343个百分点。3月末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金鹰中小盘、华夏平稳增长和融通新蓝筹、中小板ETF四只基金。

    与德豪润达在二级市场表现出众形成强烈对比,公司预计今年中期业绩继续亏损500万-1000万,尽管如此,与去年同期巨亏相比,公司业绩仍实现50%-80%的增长。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