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只新基金"操盘手"揭秘 明星经理为投资者增添信心

2009年06月01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闫 铮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共新成立40只基金,这40基金将由56名基金经理(含基金经理助理)管理,这56人将决定这40只新基金未来的业绩走向。为了让投资者更清晰地看到56位新成立基金的基金经理的概貌,《证券日报》依据基金公司的公告,对56位基金经理的简历和过往业绩进行了梳理,从中可以看到,这些基金经理大部分有着10年以上的证券、基金从业经历,多人有管理过其他基金的投资经验。值得指出的是,在40只新成立基金中,有18只基金的经理是该基金公司的高管,基金公司对新成立基金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2008年后半年基金的发行遭遇困境,很多基金公司在今年的基金发行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其中明星基金经理或高管挂帅,已经成了很多基金公司今年发行新基金的重要策略。

    在观察新成立基金经理的简历时《证券日报》还发现,虽然很多基金经理从业经历丰富,但在简历中注明有基金从业资格的却不多。对于基金经理的简历中没有注明从业资格的现象,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金经理的简历中没有标注基金从业资格,这不稀奇。作为一名基金经理肯定是具有从业资格的,没在简历中注明,这是业内约定俗成的做法。

    国联安冯俊成跳槽大户

    根据《证券日报》的统计,在纳入统计的56名基金经理中,有24人有在其他基金公司的从业经历。其他人也有在银行、券商、海外金融机构等不同的从业经历。56人中,有22人明确注明有从事行业研究员的经历。

    单从基金从业经历来看,国联安增利债券的基金经理冯俊此前曾在光大保德信、长盛、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家担任不同职务。银华和谐主题是基金经理陆文俊、国富成长动力的基金经理潘江、中银行业优选的基金经理俞岱曦、长盛同庆的基金经理黄瑞庆4人,均曾在2家基金公司担任不同职务。

    从24位基金经理的跳槽经历来看,从鹏华、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跳槽的人数最多,在本次统计中均有3人从这两家基金公司跳槽。嘉实、富国、国泰、华宝兴业、融通均有2人从中跳槽。

    这些从业经历可能会对这些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有所帮助,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频繁的跳槽也可能导致基金风格的不稳定,从而影响基金业绩。另外,基金经理的跳槽应该从两方面来看,一种可能是因为业绩优异,被其他公司挖角,另一种可能是因为业绩不佳导致离职后更换工作环境。

    鹏华杨靖管理基金最多

    《证券日报》统计数据显示,在56位基金经理中,有39名基金经理有过管理其他基金的经历,所涉及基金共59只。其中,鹏华沪深300的基金经理杨靖曾管理过的基金最多,此前曾有过管理4只基金的经历,这4只基金分别是鹏华中国50基金、鹏华行业成长基金、基金普润、鹏华优质治理股票。金元比联丰利的基金经理何旻、中银行业优选的基金经理俞岱曦、民生加银品牌蓝筹的基金经理黄钦来、泰达荷银品质生活的基金经理史博均曾管理过3只基金,其中何旻是目前基金行业唯一一个管理过两只保本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由于部分基金经理的阶段性从业时间并未标明,因此很难对比同一时间段的过往业绩,不过可以将基金的最近3年业绩作为参考。

    在股票型基金中,纳入统计的59只基金中最近三年业绩最差的是海富通股票。晨星数据显示,可以的87只股票型基金中,最近三年业绩该基金排名第84。曾担任过此基金经理的是海富通领先成长的基金经理陈绍胜。最近三年收益排名最高的是华宝兴业多策略,该基金在87只基金中排名第7,曾管理过该基金的是华宝兴业收益的基金经理牟旭东。

    从债券型基金来看,三年以来收益排名最高的是国泰金龙,曾管理过该基金的是国泰双利债券的基金经理林勇和金元比联丰利的基金经理何旻。三年以来业绩排名最差的是易方达稳健收益,该基金三年以来业绩排名在同类型基金中垫底。曾管理过该基金的是友邦华泰货币的基金经理沈涛。

    70后成主流基金掌舵人

    除上述现象,在基金经理的简历中,还有一些其他的信息。在56位基金经理中,有7位基金经理公开了自己的出生年代,其中,除鹏华沪深300的基金经理杨靖出生于1968年外,其余6人均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其中南方沪深300的基金经理潘海宁1年龄最小,出生于1977年。如果这不足以说明基金经理的整体年龄状况的话,部分业内人士的评价可作为参考,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70后基金经理已经成为现任基金经理的主流人群,这部分人群受到过良好教育,有一定的从业经验,并且精力充沛,可以胜任高强度的投资管理工作。

    另外,还有部分基金经理还有管理其他非基金资产的经验,中银行业优选的基金经理俞岱曦、长盛同庆基金经理黄瑞庆还分别管理过全国社保基金106组合、全国社保稳健收益组合。

    从业资格是最基本门槛

    在梳理基金经理简历的过程中,《证券日报》发现,在56人中仅有9人在简历中注明有基金从业资格。对于此现象,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基金经理的简历中没有注明基金从业资格,也可认为其必定有资格。因为一个没有从业资格证书的基金经理,在向证监会报批时,不会通过,因此业内在公告基金经理的简历时,省略从业资格的描述已经是约定俗成之事,从业资格并非必须公告的事宜。作为基金经理来说,基金从业资格是最基本的准入门槛,实际上基金经理在此基础上还必须要通过一个针对基金经理的专门考试,才能正式上岗。

    22人从业超10年

    根据《证券日报》的统计,今年以来,共有新成立基金40只,其中包括1只保本型基金,18只股票型基金,9只混合型基金,10只债券型基金和2只货币市场基金。共涉及39家基金公司。这40只基金由56名基金经理(含基金经理助理)管理。

    从证券/基金从业经历来看,除11名基金经理在简历中没有标明从业时间外,其余45人,证券/基金从业经验均在5年以上,其中有22人的证券/基金从业时间超过10年。其中,证券/基金从业经验时间最长的是友邦华泰货币的基金经理沈涛,他的证券从业经历已有16年。

    单从基金从业经历来看,有5年以上经验的基金经理有11人,其中泰达荷银品质生活的基金经理史博的基金从业经历最高,达16年。

    18家新基金高管挂帅

    除新任基金经理的从业经历丰富外,另有一个细节可以看出基金公司对新基金发行的重视程度。

    39家基金公司在新发行的基金中,有18家基金公司的新发行基金由高管挂帅。

    其中,中银行业优选的基金经理由副总经理俞岱曦兼任,融通内需驱动的基金经理由总经理助理陈晓生兼任。

    中欧稳健收益、泰达荷银品质生活、长盛同庆、银华和谐主题、东吴进取策略、民生加银品牌蓝筹的基金经理均由投资总监或副总监领衔,其中,中欧稳健收益的基金经理刘文杰还兼任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华宝兴业收益、民生加银品牌蓝筹、银河行业优选、易方达行业领先、国富成长动力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由研究总监或副总监担任。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在统计了由对比今年同类型公司业绩,由高管领衔的基金业绩明显好于其他同类型基金。


    专家:明星经理可为投资者添信心

    在配备基金经理时除了考虑了基金经理的资历和经验外,部分基金公司还给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上了双保险。在40只基金中,有14只基金实行双基金经理甚至是三名基金经理,值得一提的是由两只三个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民生加银品牌蓝筹和融通内需驱动,这两只基金虽然都是三个基金经理,但是基金经理的经历与其他基金相比毫不逊色。民生加银品牌蓝筹的基金经理黄钦来、陈东分别是投资总监和研究部总监,傅晓轩是一个拥有13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的基金经理。融通内需驱动的基金经理鲁万峰、陈晓生分别是该公司基金管理部总监助理、总经理助理,邹曦是一个拥有8年基金从业经验的基金经理。

    对于今年新成立基金的豪华管理阵容也引起了部分基金研究人员的关注。长城证券基金研究员阎红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据她观察,在今年新成立基金的经理名单中,出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对于这种现象,阎红认为,这是基金公司为了避免遭遇去年后半年新基金发行的尴尬,而做出的营销策略上的改变。明星基金经理的挂帅能使投资人对基金运行更有信心,此举可以使基金的发行更顺畅,也可为未来业绩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